•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城区“六乱”整治初见成效 道路更畅通(图)

2016年11月08日 13:27   来源:潮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整治后的西新路整洁宽敞,交通畅顺。
整治后的西新路整洁宽敞,交通畅顺。

  长期以来,(潮州)市城区“六乱”现象屡禁不绝,吉怡路、西新路、电信路、环城北路更是各种乱象的重灾区,流动摊档随意摆摊、沿街铺户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现象突出。近段时间,湘桥区全面开展“六乱”整治行动,重点对这些道路的乱象进行打击。那么,整治效果如何?市民又有哪些看法?近日,记者就此进行走访。

吉怡路与吉春路交界处,流动摊档和各式遮阳物被清走后,显得明亮整洁。
吉怡路与吉春路交界处,流动摊档和各式遮阳物被清走后,显得明亮整洁。

  “六乱”明显改善 个别路段仍有占道

  近日上午,记者在吉怡路看到,沿街铺户都坐店经营,店前也少见乱搭乱建现象,机动车道流动摊档也不见了踪影;路面好像变宽了许多,路上虽然车来车往,但车辆都能顺畅通过。而整治前,该条道路流动摊档占道严重,有的直接在交叉路口摆卖,加上周围随意停放的车辆,塞车可是家常便饭。

  此次整治行动之前,市区西新路占道同样严重,流动摊档在道路两侧设点摆卖,一个挨着一个,有的直接在道路中央摆卖,路边的鱼摊、菜摊留下的污水和垃圾,更是脏乱不堪。靠近城新路口一侧路段,夜晚更成了美食街,嘈杂拥挤。如今,西新路搭建的遮阳篷、铁棚已被城管部门强制拆除,占道摆放的流动摊档也被清退,铺户都能做坐店经商,道路变得很通畅。

  市区电信路也是占道的重灾区,原来道路一侧的人行道作为流动摊档的腾退路段,焊接了铁架,铺设了遮阳网,成为一个个固定的经营摊,行人根本无法从人行道上通行。另一侧的沿街铺户占道经营,遮阳篷广告牌乱搭乱挂现象突出。此次整治,城管人员也对该路乱搭乱建物进行全面拆除,规范坐店经营。如今,人行道乱搭乱建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行人不用再和机动车抢道,交通井然有序。

  环城北路原本属于腾退路段,路两边的人行道上有不少花木摊档主在此设点摆摊,各式各样的花木盆栽将人行道挤得水泄不通。有的花木甚至紧挨着临街小区一楼住户的窗户,滋生蚊虫。该路段整治后,占道经营摊档被清退,路面变得宽敞干净。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南较路、城新路、新东路、吉春路等多个路段,沿街铺户基本能坐店经营,人行道也干净宽敞。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部分路段仍然存在占道经营的现象。近日傍晚,在环城北路与北马路交叉路口,记者看到仍有4、5个流动摊档在机动车道上摆摊。在开元路,沿街铺户基本能进店经营,但个别铺户仍将一部分货物摆放在人行道上。西新南路仍然有铺户将广告牌摆放在机动车道上。上东平路也有一些流动摊档摆卖。

  整治前,西新路是腾退路段,交通无序,杂乱难行。
整治前,西新路是腾退路段,交通无序,杂乱难行。

  道路变通畅 市民心舒畅

  此次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了不少群众的交口称赞。“这次行动真的太给力了!占道经营的少了,流动摊贩不见了,环境卫生整洁了,人行道、机动车道也变得畅通起来了,人的心情也美美的。” 市民林小姐告诉记者。

  “整治后,我都快认不出西新路了。原本西新路像个市场,现在像个广场了!”家住西新路的李小姐笑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道路宽敞了行动也方便多了,不然总是塞车,挺闹心。如今感觉很宽敞很舒心。

  此次行动,不只群众受益,沿街铺户也受益。“平时看到别人把货物摆出来,我也跟着摆出来。觉得自己不跟着,生意会被别人抢走了。如今,人人都进店经营,其实也少了不少麻烦。像人行道宽敞了,进出店也方便多了。”吉怡路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经过近段时间的整治,城区的环境状况确实得到较好的改善,不过有市民担心,整治过后会出现反弹,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继续推进整治工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强化监管,严格执法,让商家形成进店进市场经营的好习惯,不要让“六乱”死灰复燃。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倡导市民进店购物不向街头流动摊档购物的好习惯。有市民提出,希望有关部门注重人文关怀,增设场所,合理安排流动摊档的去处。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