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汕头小公园周边将布局专题博物馆及展览群

2016年11月10日 13: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从潮海关旧址低级帮办宿舍望去,唯一的“阻碍”围墙正在被拆除。
从潮海关旧址低级帮办宿舍望去,唯一的“阻碍”围墙正在被拆除。

  在日前于汕头市召开的粤东四市文物工作座谈会上,(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指出,汕头把握契机,把小公园保育活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措施到位,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在会议前一天的实地调研中,方健宏还提出,小公园开埠区及其周边可以“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专题博物馆”。

  在小公园开埠区及周边,“专题博物馆群”已见雏形。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汕头“十个历史文物修缮项目”中,还将有四个项目在修缮后作为专题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未来,更多专题博物馆将出现在这一带,让小公园开埠区更添历史底蕴。

  小公园周边首个专题博物馆建于20年前

  除了汕头市博物馆这一综合性的博物馆之外,细数起来,专题博物馆这一文化场所在小公园开埠区及周边出现的时间并不算长。

  第一个是开设于1996年、位于汕头市外马路207号的汕头市东征军革命史陈列馆,也是汕头市第一个革命史专题馆。这里原为国民革命军东征军总指挥部、政治部旧址,周恩来与蒋介石都曾在此办公。目前,该馆仍继续对外开放。

  2008年,第一处靠近小公园开埠区的专题博物馆——位于潮海关钟楼之中的汕头海关关史博物馆开始对外开放。虽然只有星期三一天的对外开放时间,但是其中因陈列有1860年汕头海关前身潮海关建关到1949年解放以及解放后汕头海关的发展历程,吸引了不少对汕头海关及外贸进出口感兴趣的市民前来观看。今年10月,汕头海关关史博物馆增加了周六的开放时间。

  2010年,较为系统地介绍汕头开埠历史文化发展情况的专题博物馆开始在小公园开埠区出现。

  金平区文化馆将位于永平路1号原民国时期的台湾银行改建为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不仅将这座见证开埠历史的建筑保存下来,而且还在这座三层建筑的二楼举办以“让历史告诉现在”为主题的开埠历史文化常态展览,开馆日期虽然不长,因为其具有浓郁本地特色的专题展吸引了不少游客,更是在近年完成了数字陈列馆的建设。

  在此之后,小公园开埠区及其周边开始出现专题博物馆,“汕头文化展览群”初具规模。这其中便包括展示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项目侨批的侨批文物馆、位于文化馆中展示汕头非遗文化的非遗展示馆、展示汕头革命历史的“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址等。

  在这些场馆的建设中,大部分是利用文物进行保育活化,其余利用原有的政府及社会办公场所开办,在不重复建设的前提下,悄然完成了专题博物馆及展览群的初步布局,为小公园开埠区及其周边提升了文化吸引力。

  四处专题博物馆及展览春节前对外展出

  文物如何活化利用,是文物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而在文物修缮后在其中开办与文物背后历史相符的专题展览,使之成为一处对外开放的专题博物馆,也是吸引游客走进文物了解背后历史的一种方式。

  在汕头市文广新局近日印发的《汕头市修缮文物点概况》中,提到汕头正在或者即将开展修缮的20处文物点中,桂园、香园、彬园、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会公署旧址、汕头邮政总局大楼、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等处将在修缮后作为展览使用。

  这些文物将交由相关单位及其产权人对应其历史背景进行规划,举办不同专题的展览,向市民及游客开放。据了解,还有如工业史、报业史等汕头埠颇具特色的展览正在规划之中。

  在今年春节前完工的“十个历史文物修缮项目中”,便有四处准备在修缮后布展。据了解,目前,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会公署旧址、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以及桂园三处历史文物的展览规划已经初步拟定。

 施工人员正在同文学堂修补嵌瓷。
施工人员正在同文学堂修补嵌瓷。
同文学堂的屋顶正在重盖。
同文学堂的屋顶正在重盖。

  如建于1888年的省级文保单位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会公署旧址,这里在1900年由丘逢甲创立了岭东同文学堂,这一新式学堂在当时对汕头有着重大影响。除了在潮汕乃至广东的教育史上颇有声名,同文学堂也曾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重要一页,周恩来曾将此作为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会公署。

  这座位于外马三小之中的建筑由金平区政府牵头,负责将修缮后的旧址设立为“丘逢甲创办同文学堂情况、周恩来及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会公署史迹展及汕头教育发展史成果展”的展厅。

  目前,金平区教育局正积极开展《金平教育志》的编撰工作,为使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旧址(同文学堂)修缮布展和汕头开埠(1860年)至2016年的教育史编纂资料更全面,金平区教育局将面向各单位、各团体和市民征集相关历史资料及文物,以丰富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公署(同文学堂)展厅,提升展览水平。

  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则将布置“汕头外贸历程表”,通过系统地对汕头开埠以来的外贸发展历程进行梳理和展示,展示汕头“百载商埠”的外贸史。据汕头海关方面表示,汕头因商贸而兴,更被恩格斯指出是“唯一有一点商业意义的口岸”,汕头的外贸历史成为了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届时,展览将通过史料研究、数据解读、实地采风等,以“影”“数”结合的方式,向市民呈现这段历史。其中,调研工作就已历时10个月。

  建于1923年的桂园是一栋3层欧式洋楼,1927年9月24日,“八一”南昌起义军南下部队入汕后,周恩来等领导同志曾在该楼居住、工作、生活。该楼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历史价值、建筑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是汕头一处不可多得的革命旧址。今年,桂园旧址修缮并布展被列入“十个历史文物保育修复项目”之一。目前,桂园修缮工程已完工,布展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届时,以桂园历史为主题的专题展览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文物修缮后所布置的展览大多将从汕头的开埠文化入手,向游客展示汕头开埠至今的不同方面的发展历史,在小公园开埠区及其周围形成“汕头文化展览群”,从多个角度展示汕头开埠以来的文化历史及与之相关的历史事件。

  多样性的文化场馆使得市民及游客拥有丰富的选择权,通过这些专题展览也能让游客在感受小公园开埠区建筑风貌及人文风情的同时对这一片地区所发生的历史有着更加深刻的了解,从而使游客的体验更加立体,更有“文化味”,从而吸引更多游客来此游览观光,感受这一全国34个开埠城市中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开埠区。

潮海关旧址低级帮办宿舍正在进行内部修缮,修缮后将作为专题博物馆。
潮海关旧址低级帮办宿舍正在进行内部修缮,修缮后将作为专题博物馆。

  汕头首次为 一处文物“拆墙开门”

  在专题博物馆的建设中,有一处文物的待遇显得尤为特别。为了方便它与外界的通联,以及更好地与小公园开埠区紧密连接,汕头市政府组织现场办公,经过多方协商后,特意为其拆墙开门,这在汕头尚属首例。这一“开门”工程已于11月9日启动。

拆掉墙壁,为专题博物馆开一扇门。
拆掉墙壁,为专题博物馆开一扇门。

  这处文物便是位于汕头市海关第一宿舍大院中的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在此之前因为深藏大院之中,并不为人所熟知。这处建成于1922年,建筑面积超过900平方米的清水红砖楼,在2015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此次十个历史文物修缮项目的其中之一,修缮完成后更是将作为“汕头外贸发展历程展”专题陈列馆对外开放。但是,这处文物与市民之间隔了一堵墙。这堵墙位于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的西侧。

  为了在修缮后方便市民前来参观,6月26日汕头市代市长刘小涛到此视察之后便表示要拆墙开门,方便市民进出。本来,拆一堵墙不是难事,但是这堵属于海关产权的墙仅约2米宽,拆后作为通道仍然较窄,进出不甚方便。所以也将紧挨着这堵墙的银行门市一处凸出约三米宽部分纳入准备拆除的范围。

  10月19日,原汕头市副市长赵红与海关、银行、文广新局及施工单位等负责人一道,在现场敲定了开门的方案,决定将银行凸出的部门纳入“开门”范围,门宽将近5米。

  据汕头海关介绍,这项“开门工程”与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的修缮将力争在春节之前完成,门的两侧通道墙面将砌上和该楼风格一致的清水红砖,长度30余米。门的开关时间与潮海关旧址华员低级帮办宿舍开放时间一致,仅可供市民参观“汕头外贸发展历程展”专题陈列馆时步行进出。(文/图:南方日报汕头观察记者 许端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