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佛冈县500岁古榕树周边堆垃圾 保护成难题

2016年11月10日 17: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路边巨大古榕树。袁小燕
路边巨大古榕树。袁小燕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小燕) 约500年历史的古榕树,既得到了附近村民的尊重与爱护,周边也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垃圾。佛冈县龙溪村的古榕树到底该怎么去保护成为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这棵古榕树约有500年历史

  佛冈县石角镇龙溪村村级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说,1992年县政府给这个古榕树立石碑,走访附近百岁老人时,老人家们都说这颗榕树在他们小的时候就有这么大了。附近村民都认为这颗古榕树约有500年历史。

  据清代咸丰时《佛冈志》记载,此榕树“高不可度,大三十五六围,半为花梨木,初盖寄生,经数百年竟成连理耳”。1992年冬,佛冈县政府在树旁立一石碑,上书“龙溪奇榕”四个大字。石碑上写着该古树为县级保护古树,只可惜周围建设楼房,竟然被砍去了些横伸出去的枝杆。树头下本来壮观如巨浪汹涌的大范围的浮根,也被填埋和一定程度破坏。好在得到相关保护,现在仍然生气盎然。

  11月1日,记者在龙溪路港深豪苑小区斜对面看到了这颗古榕树。榕树的枝干直接升到了道路两旁相隔约30米的楼房,整株树郁郁葱葱、柱根相连、柱枝相托,形成独木成林的景象。

  该榕树根部直径约3米,树冠直径约20米。附近的村民在多年前就将这株树视为“神树”,并在树下设了神位,逢年过节都要去拜祭。

  当天,记者也看到榕树的四周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菩萨像,插着香火蜡烛,还有很多红线缠绕着树干。有几张写了字的红纸贴在树干上,纸上有的写着小朋友的名字和生辰八字、有的写着家中乔迁结婚等喜事、还有的写着祝愿古树根深万丈永保千秋等等。

  “这个古榕树这么大而且历经几百年,附近村民们都把它当成神树,家里有什么喜事都会过来告知。如果家中小孩老是体弱多病,还会过来认古树做干爹干妈,让古树保佑小孩子健康成长。”佛冈县史志办工作人员说。

  同时,古榕树的周围也摆放着大量废弃的椅子、床垫等废弃家具和建筑垃圾,严重影响了古榕树周围的生长环境。古榕树周围的石凳已经渐渐被垃圾包围,各种塑料袋子扔得满地都是。树干上却贴着红纸写着希望老树根深万丈。各种香火蜡烛菩萨像等摆得凌乱不堪。

  龙溪村村级服务站工作人员说,虽然平时村里面都有安排人打扫古榕树周围的卫生,但是渐渐的有些人也乱丢乱扔,导致古榕树周围各种垃圾成堆。他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力度管理,还古榕树周围一个干净的环境。既然是县级保护古树,就应该好好保护起来,毕竟几百年历史的古树还是很珍贵的。“我们这边的人认为,榕树的茂盛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发达,所以一般人不会砍榕树,像这颗古榕树那是动都不敢动。”

  他建议,烧香拜祭应该在古树旁边专门设置一个区域,会显得整齐有序。周围的垃圾清理干净,看起来也舒服,不像现在似个垃圾堆。

  古树保护工作期待出台相关政策

  11月9日,记者咨询了佛冈县住建局城乡规划办副主任郑小俭。他表示,目前佛冈县还没有开展古树名木的普查工作,所以针对古树保护这一块还是有点薄弱,往后可能会有一些相关政策出台。

  据了解,佛冈县除了龙溪村这颗古榕树以外,龙南三八和小潭也各有一颗古榕树,三棵树沿着省道252线生长。民间传说这三棵树都是连在一起的,是一条龙幻化而成。龙溪村这颗古榕树最大,是龙头,小潭那个榕树是龙尾,龙头龙尾相隔十几公里。

  记者手记

  古树是自然界和前人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是绿色文物和活的化石,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科研、生态和经济价值。在日新月异的城市里,古树应该是唯一能够见证上百年沧桑巨变的生命了。对于佛冈来说,每一棵树木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也自然有它存在的意义。一棵大树,可能先于人们来到城市中,又为几代人遮风避雨。更何况,古树跑不了带不走,只要存活着,就是城市变化的见证者。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就是对一个地方自然、人文的尊重。

  现在很多城市在建设过程中,都意识到保护古树的重要性,进行古树普查,建立档案,投入人力物力进行保护,值得佛冈效仿。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