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晋江30所学校50家食堂“明厨亮灶”正式启用(图)

2016年11月11日 11:14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作为今年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于昨日正式运行,晋江全市30所完中学校(包含职校)的50家食堂关键区域均布设云摄像头,通过实时直播的“网络厨房”模式向师生及家长开放。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晋江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实地走访了晋江实验中学、晋江一中、平山中学等学校,一探“明厨亮灶”是如何“阳光”操作的。

  步入实验中学食堂,第一眼便看到正前方的电视屏幕,正分块播放着食堂后厨员工工作的画面,内部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正以现场直播的方式,映入就餐的学生眼帘(右图)。

  电视下方还印有观看视频实时直播的二维码,记者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几秒钟后,“透明厨房视频直播”的网页打开,直接链接到实验中学食堂后厨,并提示有烹饪区、售卖区、粗加工区这三个区块,点进去就可以实时观看。

  据了解,加入“明厨亮灶”工程的学校,每个食堂后厨的关键区域都安装3个云摄像头并连接互联网,为了让学生和家长更好地看到二维码并扫描,在公布的晋江市第一批实施“明厨亮灶”的30所学校的50家食堂,均在醒目位置设有“明厨亮灶”二维码标识。有的一所学校有多家食堂,家长们可随意扫描其中一家,便可链接到该校的所有食堂视频资源,视频网页链接也都可以保存或分享,操作简便。

  黄先生的独生女儿就读于季延中学,该校有7家食堂,如今快到饭点了,他便和妻子拿起手机观看女儿所在的食堂中午吃啥,晚上吃啥。“对我们来说,又多了一条渠道了解孩子在校用餐情况,心也放宽了。”

  据了解,此次“明厨亮灶”工程总计投入约18.8万元,共安装150个云摄像头,平均每个食堂的投入大约在3760元。“网络厨房”云摄像头投入小、安装简便、参与度强,社会监督效果较明显,可以低廉的成本实现效果最大化。

  “除了便于部门加强监管外,这也是倒逼学校、食堂经营者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食品安全操作。”晋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宗智表示。

  (记者_林文婧 秦越 通讯员_黄祖强 卢添兴 黄福星 文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