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从薄弱村到“最美乡村”晋江英林镇钞井村华丽蜕变

2016年11月11日 10:5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原本垃圾堆积的“凤凰池”焕然一新
原本垃圾堆积的“凤凰池”焕然一新

  东南网1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邓驯)10日上午,记者走进晋江市英林镇钞井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绿树环绕,错落有致的景观设施不时映入眼帘,几位村民正弯腰在菜地中劳作,“美丽钞井”处处生机勃勃。作为知名侨乡,村里还坐落着多幢风格独特的洋楼,十分引人注目。

  而此前的钞井村,空地杂草丛生、卫生死角垃圾堆积成山、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基础设施缺失,是晋江市级的环卫薄弱村。针对这些问题,钞井村于2015年8月提出,围绕创建“美丽乡村”的目标,以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项目实施为突破,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环境整治、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力争通过1-2年的努力,逐步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钞井”。

  为此,该村明确了建成村级景观公园、道路景观提升、整治污染水池、改造提升村中沟渠、铺设村庄道路、实施村庄照明工程、完善治安监控系统等1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于2015年11月各项目先后施工,累计建成绿化景观4处、道路路沿铺设及两侧景观提升3公里、苗木种植数千株、整治水池2座、整治沟渠2条近4公里。针对村庄照明不足的问题,该村新增设智能化太阳能路灯100多盏,并计划再配置智能化照明灯200盏,实现村庄照明全覆盖。此外,该村还新设置治安视频探头135个、新型公厕3座、农村活动广场1座、门球场1个、村庄慢行道1公里、健身路径设施1套,另有儿童公园、村庄道路2.4公里等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在建中。

干净整洁的村道上,加之景观设施的衬托,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干净整洁的村道上,加之景观设施的衬托,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为提升钞井村的“颜值”,该村先后组织两次环境卫生大整治。在第一轮大整治中(2015年9月-10月),该村组织对入村干道、村中道路及部分闲置空地进行卫生清理,累计清理垃圾近600车次。在第二轮大整治中(2016年3月-4月),该村全面调动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将环境整治范围辐射至全村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实行拉网式卫生清理,累计清运垃圾1600多车次、拆除临时搭盖10余处。经过两次环卫大整治,村民的环保意识显著提升。据介绍,在村里凤凰池景观项目建设过程中,村里群众自发捐资9万多元;在村级篮球赛结束次日清晨,有村民自发前往球场清理卫生。

  为留住“浓浓乡愁”,该村统筹本地特色的侨乡文化与敬老文化,以敬老爱老为主题,建成孝道文化公园;并对村中保留较完整且集聚的5座古厝进行修缮保护,建成敬老孝道文化展馆及教育基地。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在背街小巷硬化、古民居广场铺设过程,实行就地取材,将村中杂放堆放的石料回收用于基础项目建设,力求还原村庄古香古色。

  经过近一年的全力推进,钞井村焕然一新、华丽蜕变——由原来的薄弱村提升至“百村示范,村村整治”示范村,还被泉州市列为“两村一带”环境整治建设村,并入围全市“最美乡村”培育对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