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柬埔寨福建总商会乡贤分享投资“心经”

2016年11月14日 10:17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晋江新闻网11月13日讯 柬埔寨的投资生产环境如何?对外来投资者有哪些吸引力?近日,晋江副市长李自力率领的晋江经贸考察团与柬埔寨福建商会深入座谈,同时考察了柬埔寨中央市场、CTC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福建暹粒总商会和部分乡贤企业。

  作为最早一批前往柬埔寨投资兴业的企业,晋江金井镇乡贤、峰亿(柬埔寨)轻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遂拱分享了投资“心经”。

  峰亿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覆盖全产业链的服装出口企业,集针织坯布、印绣花、服装制造和外贸出口为一体。2011年,峰亿公司在柬埔寨投资了800多万美元,自建了3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到去年,服装厂已由投资时的10条生产线发展到拥有35条现代化生产线、2200多名工人的大企业,年产1000多万件成衣,产值达到3500万美元,带动国内2500多万美元原辅材料出口,成为福建省在柬埔寨投资规模最大的服装生产企业。

  谈到当初走出去的情景,王遂拱至今记忆犹新。

  “2008年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着我们中小企业。一方面,国内生产成本持续上涨;另一方面,自欧盟对柬埔寨等最不发达的国家实行宽松的普惠制起,同样价值的服装产品,从中国出口到欧盟的成本要高得多。”王遂拱举了个例子,从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出口欧盟可享受免关税待遇,扣去运输及管理成本,还留有7%左右的利润可以与客户共享,而同样的产品从中国出去要增加12%的关税成本。

  “当时,很多欧洲的客户对我们下了最后通牒,要不去东南亚生产,要不他们会另外选择供应商。”王遂拱表示,在综合考虑关税壁垒等各种因素后,他决定“走出去”闯一闯。这一次,没想到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通过赴柬投资,峰亿公司不仅完成了产能转移,也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

  王遂拱分析,在欧盟等国家中,柬埔寨在地缘、政缘和人缘上很有优势。从地缘关系看,柬埔寨距离中国近,通关环境好、物流配送便捷,是个很好的货源集散地,有利于国内原辅材料的输送和出口欧盟;从政缘关系看,柬埔寨政局较稳定,与中国关系友好,且是佛教国度,民风淳朴;从人缘看,柬埔寨以轻工业为主,有大批熟练的纺织工人,有充沛的本地年轻劳动力,可以帮助企业节约用工成本。

  “这两年,走出去的福建企业越来越多,一些企业把走出去发展取得的利润投入到国内新产品设计研发和智能化升级上,推动产业从低端、低附加值向高端、高附加值升级,并且拓展了一些优质的国际公司客源。”王遂拱表示,泉州制鞋产业在东盟拥有很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希望未来政府能够组织更多的家乡企业走出去开拓“一带一路”东盟市场。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