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方山乡举办田鱼文化宣传活动 获华侨点赞

2016年11月14日 14:03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

  11月11日上午9时,以“世遗方山·三美家园”为主题的第五届方山田鱼文化活动日暨美丽乡村奥运会在方山乡濯清谷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三美方山”省级摄影大赛展出了66幅优秀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用一幅幅精彩的作品,全方位展示了方山的稻鱼文化、农耕文化、华侨文化以及迤逦秀丽的山水风光。

  在锣、鼓、钗、钹等打击乐器的伴奏下,方山乡校的二十余名学生分别身着富有民俗特色的表演服饰依次登场。表演时,男孩子手持鱼灯时而激越欢畅,时而轻歌曼舞,时而缠绵抒情,时而刚烈奔放;女孩子手持莲花灯,如行云流水般不断变化舞蹈队列和阵形;通过“鱼”在“莲花”中不断穿梭,描述鱼儿戏莲、自由欢畅、激流勇进、昂扬向上的生活情景,引得群众竞相围观,纷纷拍手称好。

 

  活动开始,11支村民代表队在田间进行了一场乡村奥运会,筷夹莲子、线串莲珠、徒手运田鱼,现场欢声笑语不断。为了更贴近乡情,方山乡政府还为获奖选手们准备了田鱼、莲子、生态米等特产作为奖励。“通过抓田鱼、运田鱼等比赛,重现了我们方山乡一代劳动人民的日常劳作,也展现了我们的产业特点。”接过奖品后,方山乡马车坑村村民陈初环很是高兴。

  作为稻鱼共生系统保护实施地,今年初,方山乡在五地垟区块打造了以“荷鱼共生”为主题的荷花基地,进一步增强了“稻田养鱼”世遗品牌的影响力。“我们在濯清谷这边种了五十多亩的荷花,然后在荷田里面养了3000多斤的田鱼,这也是我们方山的一个名片一样,同时也是荷鱼共生的一个新概念。”青田绿乡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巧妙说。

  在方山,稻田养鱼拥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200年以前,方山先民种植水稻同时养殖鲤鱼,培育了极具地方特色的鱼种“田鱼”,创造了稻鱼共生技术,并诞生了“青田鱼灯”等独具特色的稻鱼文化。而现在,每年的田鱼文化活动日,不仅是邻里乡亲的聚会,更是在向八方游客展示方山的风景之美、风情之魅、风物之淳。

  “我今天拍了很多照片和小视频,都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和群里,也让我们国外的那些朋友都知道,我们方山的田鱼是那么的有名气。”说罢,西班牙华侨陈桃珍还拿着手机向我们展示了她朋友圈里一条条来自朋友们充满热情的评论。

  近年来,方山稻田养鱼面积达4000多亩,并开工建设5000亩稻鱼共生农业特色园,与“稻鱼共生系统”相关的稻米、田鱼产值300多万,田鱼文化生机勃勃。

  副县长陆剑飞、县公安局政委刘光献出席了活动开幕式。(记者 吴瑶雯)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