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开平司徒美堂故居保护规划公示 拟花费约120万

2016年11月16日 14:3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吕玉廉) 日前,开平市政府发布《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司徒美堂故居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简称《规划》),向社会各界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从即日起至2016年12月10日。

  据了解,《规划》由开平市文物部门委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五邑大学编制,规划范围总面积约11215.4平方米,其中文物保护范围451.17平方米,规划年限为20年(2016—2035年),近期规划为2016—2020年,中远期规划为2021—2035年。规划实施项目包括5类,分别为建筑本体修缮类项目、基础设施改造类项目、景观改造类项目、周期性保养维护类项目、展示规划类项目。

  据统计,各类保护项目投资为119.6万元(不含每年周期性维护支出),其中近期投资49.1万元,中远期投资70.5万元。另外,每年周期性维护投资约5万元。资金由开平市和赤坎镇两级政府财政专项经费共同承担。

  司徒美堂故居是著名美洲爱国华侨领袖司徒美堂的故居,位于开平市赤坎镇中股村牛路里,建于清末,是一座三间两廊式的岭南传统青砖民居,建筑面积108.2平方米,高4.89米。司徒美堂在这里一直生活到14岁,后随乡亲出洋到美国旧金山。在其40岁时,从美洲返乡结婚,婚后在此居住了约半年时间。其原配夫人方春女在儿子司徒柱结婚后搬到这里居住,直到新中国成立。1989年6月29日,省政府公布司徒美堂故居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规划》,通过司徒美堂故居保护规划的编制,将其作为开平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强调保护与更新发展并重,实现历史文化遗产及其环境的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规划》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有效保护,合理利用”文化工作方针,不仅保护有形的司徒美堂故居单体,也保护其群体格式(司徒美堂故居、周边民居、前广场、风水塘、农田),以及形成这一格式的整体环境,乃至沉淀其中的无形文化遗产。

  由于司徒美堂故居展示空间有限,《规划》对展示内容、方式、路线等也作出了详细的分析和规划。现场展示的内容包括故居文物本体、原有陈设和司徒美堂事迹三大部分。按照《规划》,故居每日最大容量控制为160人次,每年满员开放358天,年最大容量控制为58000人次,每批次入内人数为10人。

  《规划》还对参观交通进行规划,参观车辆经Y775线行驶至中股村委会牛路里入口后,统一停放在村口规划新建的停车场,行人从停车场步行至故居,步行距离约370米。

  关于《规划》的详情,市民可登录开平市政府公众网(http://www.kaiping.gov.cn)进一步了解。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司徒美堂故居保护规划》

  规划范围总面积约11215.4平方米,其中文物保护范围451.17平方米,规划年限为20年(2016—2035年)

  规划实施项目包括5类,分别为建筑本体修缮类项目、基础设施改造类项目、景观改造类项目、周期性保养维护类项目、展示规划类项目

  各类保护项目投资为119.6万元(不含每年周期性维护支出),其中近期投资49.1万元,中远期投资70.5万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