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温州洞头本土研发坛紫菜烘干机 改写紫菜加工历史

2016年11月17日 10:45   来源:温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

  温州网11月17日讯(记者 黄梦思) 全国年产值百亿元的紫菜传统加工行业,昨天(11月16日)被温州人潘峰改写历史,由他自主研发的紫菜自动化烘干机填补了全国空白。不少专家认为,这是我国海洋食品加工领域一项意义重大的技术创新。

  当天,在洞头区举行的紫菜自动化烘干机上市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紫菜养殖大户齐聚一堂。潘峰信心十足地说,这台设备售价35万元,未来3到5年,全国需求量至少1000台。

  紫菜加工是一项“技术活”,加工好与不好,不仅影响质量,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经济价值。“传统加工需要2个小时,采用自动化烘干机仅需20分钟,而且每斤紫菜加工成本下降1元左右。”潘峰介绍,紫菜传统加工用煤烧炉,他研发的紫菜智能烘干机采用太阳能,既环保又安全,箱体恒温的环境还能确保烘出整齐漂亮的干紫菜。

  洞头是“浙江紫菜之乡”,主产地在霓屿街道,从事紫菜养殖和加工行业共有4000人,年产值达3亿元。12年前,潘峰看到紫菜蕴藏的商机,放下电缆销售生意,回到祖籍地霓屿街道,转型紫菜加工,创办了温州星贝海藻食品有限公司。

  潘峰说,紫菜传统加工存在诸多弊端,如成本高、耗时长、环境污染、成品外形不美观、干紫菜残留二氧化硫等问题。为此,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既克服紫菜传统加工带来的问题,又能节约成本。

  4年前,潘峰正式组建团队研发紫菜自动化加工设备,其间屡遭挫折,公司股东一度要求放弃,但他始终坚持投入巨资不断试验,最终成功研发出一台自动化烘干机,取名“星贝坛紫菜智能烘干机”,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潘峰介绍,该智能烘干机采用油电混合式供热,受热均匀,节能环保,运行稳定,只需一键式启停,操作简单。此外,设备折损率低,一次性投资,受益7年,每年只需进行例行保养即可。

  福建省霞浦祥烨水产品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丽燕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购买4台星贝坛紫菜智能烘干机,并分别在福建和江苏的公司投入使用,“每台设备每天加工成品产量高达3吨,相较于传统加工,生产效率和产量实现翻番;与传统土炉相比,该设备在安全和食品卫生上占据明显优势”。

  宁波大学教授骆其君认为,星贝坛紫菜智能烘干机的研发,实现传统人工烘干转型,解决了过多紫菜难以烘干的问题,而且食品质量和安全得到保障,有利于促进我国紫菜产业的提升。浙江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林少珍认为,该设备的研发提高了海洋产业机械化和规模化发展,同时有利于拓展紫菜产业链,促进企业健康生产,是我国海洋食品加工领域一项意义重大的技术创新。

  据悉,该发布会由洞头区委宣传部、洞头区霓屿街道办事处主办,洞头区渔农办(农业局)、洞头区经信局、洞头区科技局、洞头区海洋与渔业局、洞头区传媒中心协办,温州星贝海藻食品有限公司、温州星贝科技机械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