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在泉州来场“海丝”魅力再发现(图)

2016年11月17日 11:30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参观泉州古船陈列馆
参观泉州古船陈列馆

  昨(11月16日)日,清源山老君造像前,一群或金发碧眼或肤黑发卷的老外在导游的讲解下,认真地了解泉州道教文化;在虫寻埔渔村,他们抚摸蚝壳厝,激动地与虫寻埔女合影;在晋江五店市,他们被闽南古大厝深深吸引……

  这是由欧美、中东、东南亚、南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旅行界人士以及境内外90多家媒体组成的350余人海丝旅游资源考察团。他们于15日抵达泉州,开启为期两天的“海丝”之旅,他们观看南音、木偶等非遗表演,考察开元寺、清源山、虫寻埔民俗文化村等景点,感受泉州的独特魅力,并就泉州旅游如何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加速发展献计献策。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广“海丝”文化,按照国家旅游局部署,福建省旅游局组织参加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海外嘉宾考察海丝文化旅游资源。泉州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科长叶俊伟说,伴随“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逐渐被挖掘,泉州丰富的“海丝”旅游资源也期待被世界再次发现。

走进晋江五店市
走进晋江五店市

  【印象】 南少林功夫了得 泉州很美很有特色

  “南少林武术表演非常棒,他们的功夫相当厉害!”在看了15日晚泉州南少林武术表演之后,来自美国纽约EastQuest旅行社的Particia Cunneen竖起大拇指啧啧赞叹。虽然演出时间并不长,但她还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木偶小猴子很可爱很有趣”。

  Particia Cunneen是旅行商,每年带领一大帮美国游客到中国北京、上海、西安、苏州等城市旅游,这是她的首次福建行、泉州行。或许是经常往来中国各城市,她的普通话说得相当流利。

  “以前从未听过泉州这座城市,但百闻不如一见,我觉得泉州更美更有特色!”说话间,Particia Cunneen看到一群道士穿过人群来到老君岩造像前,她连忙拿起单反相机按下快门,“我要仔细了解泉州的景点和风俗人情,再设计开发出新的旅游线路,把美国游客带到泉州来。”

  空气清新、城市历史悠久、建筑独具特色,是《中国东盟报道》杂志新媒体运营策划邓高博对泉州的第一印象。这位来自苏格兰的帅小伙,在面向东盟地区的中央级外宣媒体里已经工作一年多,曾到过山东青岛等诸多城市。

  “海洋、文化、自然风光,这些旅游绝佳的元素泉州都具备,我相信泉州旅游肯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邓高博认为,通过组织“海丝”旅游资源考察团的形式进行旅游营销,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方式,“能助力泉州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保持联系,让更多国家的旅游从业者了解泉州、推广泉州”。

  来自印度的AMBARISH,在考察中对泉州与印度的贸易史较为感兴趣。他说,“惠安女奇特多样的民族服饰和舞蹈很吸引人,期待今后能组织印度游客来泉州。”

品尝美味小吃
品尝美味小吃

  【建议】

  

  结合“一带一路”推广

  

  泉州旅游可辐射亚洲

  来自美国的克里斯·斯普林已经第十次来到中国,却是第一次来泉州。他直言“一开始觉得泉州并不是有名的旅游城市,但若能结合‘一带一路’,将对泉州旅游有更大的促进作用,甚至可助力泉州旅游发展辐射亚洲周边国家。”

  “在接待美国游客时,若能更注意行程的安排,比如哪些景点应该延长时间哪些可以直接略去,会更符合游客心理。”克里斯·斯普林解释,比如上海的高楼,前面几次去觉得很好很有特色,但每次都去同一些标志景点,容易产生疲劳感,而泉州有很多特色、不寻常的东西应该更能吸引游客。

与小虫寻埔女来张合影
与小虫寻埔女来张合影

  泉州海丝遗迹众多

  

  对德国游客有吸引力

  来到虫寻埔渔村,听着黎明大学副教授王强的介绍,德国GRV旅游协会的Verena grossjoham很兴奋,她一会摸摸处处可见的蚝壳厝,一会与带着美丽簪花头饰的公式埔女合影。

  “这是真实的城市,让我很惊喜!”这位德国美女说,她在考察中发现,不论是虫寻埔渔女、蚝壳厝,还是这里的宫庙,都是平实生活的展现,这种真实的交流非常吸引人。

  Verena grossjoham告诉记者,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德国人、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艾克曾到泉州考察文物古迹,回国后,美国哈佛大学还出版了艾克的《刺桐双塔》。

  “丝绸之路在德国可谓家喻户晓,但海上丝绸之路目前尚鲜为人知”,德国美女说,德国游客倾向于看历史文化遗迹,而泉州有那么多海上丝绸之路遗迹,虽然城市不大但很有特色,今后他们将努力让更多人来到泉州。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