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中山市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

2016年11月18日 09:0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五市联合纪念活动——《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开幕式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市美术馆举行。
    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五市联合纪念活动——《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开幕式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市美术馆举行。

  中国侨网11月18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11月8日-17日,广东省中山市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中山华侨活动日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活动被纳入全市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十大文化活动,其中包括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陈金章、欧豪年、胡江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五市联合纪念活动——《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开幕式、中山市荣誉市民授荣仪式、中山市海外交流协会成立十周年暨中山市海外交流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就职仪式、海外侨领中山行活动等。

  11月10日,中山市委书记陈如桂、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王远明、省侨办副主任黎静、副市长杨文龙、市有关部门和镇区领导、中山市荣誉市民代表,以及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巴拿马、香港、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海内外嘉宾共同见证2016年中山市荣誉市民授荣仪式,市委书记陈如桂为新当选的荣誉市民授荣。

  荣誉市民聚集高端海外“朋友圈”

  中山是全省较早颁授“荣誉市民”称号的城市之一, 1989年,中山市政府向霍英东等十位为中山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海外乡亲、港澳同胞颁发“中山市荣誉市民”。20多年来,我们坚持投资、捐赠、纳税等“硬件”标准,评选出一批含金量高、公信力强、影响力大的荣誉市民。截至今年评选前,中山市共评选14批83位荣誉市民,他们在中山的投资总额累计超过100亿元,捐资赠物超过5亿元,为中山的现代化建设,尤其是经济发展快速起步做出特殊、重要的贡献。

  随着中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之初的资金紧缺问题逐渐缓解,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既包括资金,也包括资源。荣誉市民评选要与时俱进,在表彰、鼓励投资、纳税、捐赠的同时,更加注重利用荣誉市民这一重要平台,为中山涵养、凝聚、引进高端人才和构建国际朋友圈,提升中山软实力。让更多为中山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热心人士得到这座城市的表彰和认同。据统计,今年新当选的13位荣誉市民,为中山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金额超过3500万元,在中山实际投资超过13亿元。他们当中除了有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投资纳税数额较大的企业家外,还有过半数是为中山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推动我市对外交往、促进祖国统一作出特殊贡献的友好人士。

  十年磨一剑,用乡情架起“跨洋之桥”

  中山是著名侨乡,有百万旅外乡亲分布在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中山市海外交流协会成立于2006年,十年来,海交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胞之家”,不断发展壮大,汇集了500多位来自世界近50个国家和地区侨界、政界、经济界、科技界、文化教育界的精英人士,用乡情友谊为纽带,为中山搭建起迈向世界架起友谊之桥、合作之桥。

  10月20日,中山市海外交流协会举行第三届一次会员大会,顺利完成了海交会理事换届工作,会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继续聘任荣誉会长14人,新增聘任名誉会长33人,增加聘任荣誉副会长27人,聘任荣誉顾问130人,常务理事136人,理事166人。通过此次换届,吸收了更多在海外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杰出人士代表,理事队伍的活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11月10日,中山市海外交流协会成立十周年暨中山市海外交流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就职仪式在华侨活动日之际隆重举行,省侨办副主任黎静、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建仁、市政协副主席郭惠冰、副市长、市海交会会长杨文龙、以及市五侨部门和镇区领导出席活动。会上为新一届海交会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巧用“华侨节”做好“国际广告”

  中山是著名侨乡,2010年中山市外事侨务局在全省率先设立中山华侨活动日,以此纪念华侨历史、铭记华侨贡献、弘扬华侨精神,这一华侨的节日得到广大旅外乡亲的热情响应和大力支持,每年11月10日,许多旅外乡亲在百忙中从世界各地赶回家乡“过节”。2016年,市外事侨务局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契机,以中山华侨活动日为载体,举办“2016海外侨领中山行”活动,邀请100多位来自30多个国家的海外社团侨领回乡“过节”,据了解,这部分侨领大多是在当地有实力、有影响、有地位的重点乡亲,他们除了参加系列纪念活动之外,百位海外侨领还将前往古镇星光联盟、大涌红博城、中山美居中心等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集群展示中心,共同感受中山经济社会发展新貌,探寻合作机遇,为中山做好“国际广告”。

  百年缘起,岭南画派再会“中山”

  11月8日上午,由孙中山基金会、中山市外事侨务局、市文广新局主办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陈金章、欧豪年、胡江书画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在中山市美术馆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汤炳权、市委书记 陈如桂、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广东岭南诗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坚、省政协原副主席、广东岭南诗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兆林、市政协主席丘树宏、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原主任、孙中山基金会副理事长吕伟雄、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孙中山基金会副理事长陆国良、 副市长杨文龙、市政协原副主席、中山市公共外交协会会长韩泽生、市政协原副主席、孙中山基金会副秘书长苏伟强,以及省侨办、活动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书画艺术界名师,北京、武汉、南京和广州侨办代表,中山市五侨部门、相关镇区领导等出席活动。

  一百年前,岭南画派就与孙中山先生结下不解之缘——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思想对岭南画派创始人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怀抱匡时救国远大志向的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等,他们追随着孙中山先生,以革命家的姿态和先行者的使命感,提出了“折衷中西,融会古今”的口号,以艺术的革命来参予到“改造国魂”的行动中,它是浩浩荡荡的新文化运动在岭南声应气求的一脉支流。尤其是高剑父和陈树人,直接参加到孙中山先生创立和领导的革命党中。高剑父曾担任广东同盟会会长,他不仅创办画刊宣传革命,还参加黄花岗起义投出炸弹,参与刺杀两广总督张鸣岐和将军凤山。岭南画派的创立者正是以这样的精神,推动着社会和艺术的革新与进步。

  100多年后的今天,岭南画派第三代传承人和第四代优秀代表,用自己的书画佳作,表达了对孙中山先生的缅怀和纪念,为纪念活动献上了特殊的礼物。今年已87岁高龄的陈金章先生是岭南画派第三代传人,他以擅作中国山水画而享有盛名,2015年荣获广东省第二届文艺终身成就奖;欧豪年先生现为台湾中央艺术研究院岭南画派纪念馆顾问、台湾中央研究院岭南美术馆荣誉馆长,被誉为台湾画坛第一人,他热心组织和参与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为统一大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胡江先生作为岭南画派第四代优秀代表,创作了一大批以孙中山为题材的作品,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华侨文化艺术交流中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此次画展展出时间为11月8日至16日,将展出三位画家近百幅作品。

  五市携手举办图片展,重现孙中山革命轨迹

  11月8日上午,中山市外事侨务局、广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北京西城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五市联合纪念活动——《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开幕式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市美术馆举行,这是北京、南京、武汉、广州和中山这五个城市侨务部门首次联合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活动。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汤炳权、市委书记 陈如桂、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副市长杨文龙、市外事侨务局局长冯金怡、市文广新局局长罗建华、北京市西城区统战部副部长樊茂云、南京市侨办副主任谈德荣、武汉市侨办副主任段晓明、广州市侨办副巡视员顾持家,以及中山市五侨部门、相关镇区领导等出席启动仪式。

  中山、北京、南京、武汉、广州都与孙中山有着密切联系。结下不解之缘。孙中山先生在家乡出生成长,在广州领导第一次武装起义,在武汉吹响辛亥革命的号角,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在北京走完了最后的时光,五个点连成的这条线,形成了孙中山先生在国内成长、革命的轨迹,对中国近代史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孙中山先生曾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在他的革命历程中,海外华侨是坚定不移的参与者和极为重要的支持者。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这五个在历史上因中山先生结缘的城市走到一起,以“孙中山与华侨”为主题,收集整理各地珍贵的历史图片与文献。图片展分为“推翻封建帝制 创立共和”、“支持新政权 强国富民”、“振兴中华 同心共筑中国梦”三大部分,重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轨迹以及期间华侨对中山先生革命的追随和支持,让各地市民铭记伟人功绩、了解华侨对中国民主革命事业的贡献。

  据了解,11月8-17日,五个城市将同时在当地举办《振兴中华:孙中山与华侨》图片展。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