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见义勇为 晋江男子溪中托起溺水男孩(图)

2016年11月18日 09:53   来源:闽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做好事不留名,民警为他申请见义勇为
做好事不留名,民警为他申请见义勇为

  闽南网11月18日讯 “救命啊”,听到呼救声,他马上冲出去,看到有男孩落水,他衣服都没脱就跳下去。男孩被救起后没了呼吸,旁人都说没救了,他却坚持做人工呼吸10多分钟,将男孩救了回来,之后又不留名离开。

  昨天(11月17日)上午,在晋江警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36岁的晋江东石人颜春生被确认为见义勇为。

  “以前没救过人,溪水这么急,其实还是有点怕,但当时来不及多想了。”颜春生说,他平时喜欢做好事,但都是小事,比如帮人化解纠纷。“我做好事不是为了上报纸,不是为了出风头。”他说,刚好碰到有人遇险,就去做了,以后再遇到,他还会这样做。

  听到呼救 衣服没脱就跳下水

  颜春生是晋江东石大房村村民,平时在菜市场摆摊为生,9月30日上午8点多,他送完孩子上学,正在厨房做饭。突然,外面有人喊“救命”,他赶紧跑出去。

  出去一看,他才发现50米外的溪流边,有两个男孩泡在水里,水漫到胸口位置,正抓着岸边的水草,才没被水冲走。当时正好是台风期间,原本只有半米深的溪水,一下子暴涨,最深处有两三米深。更危急的是,溪中间竟然还有个男孩,头已经被水淹没了,浮浮沉沉的。

  “你们怎么没下去救人啊!”看见岸边有两名男子喊救命,却没救人,颜春生急了。得知两人不会游泳,因此不敢下去,他马上让他们先把岸边的两个男孩拉上来。

  颜春生的水性一般,他来不及脱衣服,就从桥上跳下去救溪中的男孩。男孩昏迷了,脸和手脚都黑黑的,连挣扎都没,颜春生马上抱住他慢慢往回游。

  坚持救回小孩 他不留名离开

  到了岸边,颜春生将男孩托出水面,岸上其他居民搭了把手,一起将男孩拉上岸来。不过,男孩这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当时,旁边有二三十个人,大家都说男孩没呼吸了,脸都这么黑了,肯定没救了。但是,颜春生一直对自己说,可能还有救,不能放弃。

  颜春生先将男孩翻身,使劲拍男孩的背部,将肚子里的水弄出来。男孩的嘴巴、鼻子里不断拍出水来,还有一些呕吐物也出来了,但是还是没气。于是,颜春生开始对孩子进行人工呼吸,他以前在电视上学过急救,可是没有实施过。

  急救了10分钟左右,孩子终于开始喘气了,并开始咳嗽,还哭了一下。“我当时看到这样,就更有信心能把他救活了。”又持续人工呼吸了一段时间,男孩醒了过来,家属也赶到现场。

  这时,颜春生的体力有些透支了。他将男孩转交给他家人照顾,不留名离开。之后,男孩被送往医院,在ICU病房治疗观察了6天才出院,幸无大碍。

  堂弟也曾见义勇为

  民警为他俩点赞

  事发时,并没有人报警,这件事还是几天后片区民警王警官走访时,跟人闲聊才得知的。他马上找到颜春生、孩子的父母和其他目击者,进行调查取证。

  原来,事发当天,学校因为台风放假,7岁男孩的小王就跟着父母来到工厂,和其他两个孩子一起玩。后来,他们到溪边玩,其他两个大点的孩子不慎落水,抓住溪边水草,小王误以为他们下水玩,也不慎落了水。

  “让我感动的是,他不仅在旁人都说没救的情况下,将人救了回来,还不留名离开。”王警官说,调查清楚后,他马上帮颜春生申报了见义勇为。

  值得一提的是,本报曾报道,2014年4月5日凌晨1时许,大房村村民曾荣木发现隔壁邻居家中发生大火,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场,砸开起火民房,救下被困的一家五口。在张家二楼满是浓烟的屋内,他还一把抱起躺在床上的3岁的女孩,迅速跑出屋外交给消防员。曾荣木后来被评为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而他恰好就是颜春生的堂弟。

  “像这种一家兄弟都见义勇为的很少,很值得他人学习!”王警官向他们点赞。(海都记者 林天真 文/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