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采用再生稻鱼共生 亩产稻多400斤 鱼多150斤

2016年11月21日 11:06   来源:农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记者朱海洋

  在浙江丽水下辖的青田县,“稻田养鱼”有着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2005年,“稻鱼共生系统”还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首批四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近日,记者在当地仁庄镇新彭村采访看到,如今“稻鱼共生”有了创新,传统稻子改为再生稻后,农民效益有了显著提升。

  青田县农作物管理站高级农艺师吴敏芳介绍说,再生稻鱼共生模式,即是利用再生稻栽培理论与稻鱼共生技术结合,充分利用头季稻收割后,稻桩萌发出的再生蘖时间,延长稻鱼共生期2个月多,不仅提高水稻产量,还能提升田鱼产量和品质。

  “另外,还有省工、减少化肥农药等效应。”新彭村彭饶田鱼专业合作社最早试行这一模式,该社理事长陈真尧算了一笔账:采用再生稻鱼共生,平均亩产稻谷1400斤、田鱼300斤,亩产值11100元,净收入可以达到7200元,“与单季稻养鱼相比,亩产稻谷增加400斤,田鱼增加150斤。”

  吴敏芳告诉记者,再生稻鱼共生技术主要结合再生稻栽培技术、田鱼科学投喂、稻鱼共生理论等,首先在水稻品种选择上,一般青睐高产优质、抗倒伏、再生能力强的杂交组合;其次,适宜早播,需控制种植密度;其次,像头季稻的收割、再生稻的齐穗等,都有时节讲究。

  “至于田鱼投放,一般冬片鱼种要在4月20日左右,大规格夏花鱼苗则在5月底至6月上旬投放。由于养了鱼,大田块施肥以有机肥为主,为了提高其产量,也会定时、定点分两次投喂饲料。”吴敏芳说。

  何时收割第一茬?据了解,待头季稻98%成熟了,就意味到了最佳收割期,留桩高度40厘米以上,整个头季不施追肥,只需随着稻子生长增加水位,最后保持15-20厘米即可。而利用稻鱼共生系统,还能有效地控制病虫害。

  从2009年开始试验示范,如今在青田县,这种共生模式已累计推广近800亩。以彭饶田鱼专业合作社为例,社员实现统一化经营,解决了散户一系列技术难题,近年来效益显著提升。

  青田在国内经商者有15万人,海外华侨则多达33万人,许多人对田鱼有着别样乡愁,都喜欢带田鱼干出去分享。现在,四斤左右活鱼可烤制成一斤鱼干,价格通常在200元以上,尽管价格不菲,且连年上涨,但仍供不应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稻鱼共生”中,稻米的价格优势还没体现出来。事实上,青田地理环境优美,加上生态化的种植方式,这样种出来的大米很有市场号召力。下一步,青田将着重挖掘稻米内涵,以实现优质优价,从而进一步提升农民收入。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