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举办稻鱼之恋文化节活动 200人参加(图)

2016年11月21日 14:57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赏歌舞、评新米、尝新饭、抓田鱼……11月19日,青田稻鱼之恋文化节活动在舒桥乡叶村举行,吸引了中国青田网网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前来参加。

  上午8点30分许,参加活动的网友如约出发,在驱车一个半小时后,抵达活动现场——舒桥乡叶村,体验舒桥乡生态、养生、农耕文化等方面的魅力。

文化节的开场舞表演《开门红》
文化节的开场舞表演《开门红》

  10点30分,12位舒桥乡的广场舞爱好者手持灯笼、脸带微笑,激情洋溢地表演着广场舞《开门红》,她们欢快的舞姿为活动拉开了序幕。随后,丽水市歌舞团表演的《神采飞扬》把文艺表演带入了高潮。10位俊男靓女们挥动着手中的彩带,旋转、跳跃,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鲜活、明亮。在现场,网友们纷纷拿出手机,定格他们最美的时刻,拍摄他们最精彩的舞蹈。

  “水稻为田鱼提供了哪些良好的生存环境?”“说出三个以上青田田鱼的美味特质?”在叶村文化礼堂,映入眼帘的是两排挂满了农耕文化有奖竞答题。许多网友都在认真地阅读、思考,在自己的大脑里搜寻着。也有些人利用手机上网搜索答案。“因为抢答的内容是和农事有关,平时我们不会注意到,所以需要通过手机上网寻答案。”网友陈佳明说道,有奖竞答不但可以赢得奖品,更重要的是可以让猜题者了解许多农事方面的知识,增加大家的见识。

评委们正在品尝新饭
评委们正在品尝新饭

  11点20分,新米评比大赛开始了。工作人员们把参加评比的10家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稻米饭端上了桌。锅盖一经掀开,米香随之飘散出来,空气中饭的香味渐渐浓郁,挑逗着大家的味蕾。参加评比的10家大米都是优质大米,在经过10位评委的品尝后,评选出了前三名,其中青田县碧伟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未命名新品种大米获得了一等奖。“我们这次参赛的大米是今年刚种植的新品种,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它,同时这也是检验新品种大米质量的一个好机会。” 该合作社负责人洪碧伟表示。

  据悉,“尝新饭”是稻谷开镰后的一种民间习俗,相传青田先民在稻田中养鱼,稻谷收成时以鱼饭祭祀天地神明,同时也和大家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展望幸福的未来。评比结束后,一盘盘农家菜也陆续上桌,香喷喷的新饭配上可口的田鱼,鲜嫩的豆腐汤,引得在座网友个个胃口大开。

大人小孩齐发力,一起抓田鱼
大人小孩齐发力,一起抓田鱼

  品尝完新饭后,网友们把抓田鱼作为饭后的娱乐消食项目。光着脚丫踩进稻田中,让身体和田鱼来个亲密接触,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稻田里,不少小朋友迈着小脚步,不断搜寻泥水里的红色身影。“儿子,你的正前方有一条大鱼”“在你身后有一条”……稻田边,家长们也在帮着孩子们寻找田里的田鱼。

  “相对于玩手机和电脑这些电子产品,多带着孩子过来体验农事农活,能够让他们的童年更加有意义。”一位家长说道,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得到更多的体验,而这些也是书本上无法学到的。

  记者 吴楚楚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