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壶公山麓新添爱国教育基地(图)

2016年11月23日 13:32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群众在现场了解二忠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划。
图为群众在现场了解二忠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划。

  本报讯 (记者 黄凌燕 文/图)莆田陈氏家族发起捐建,各地人士纷纷捐资,在莆田壶公山麓,宋朝“一门两丞相,九代八太师”的陈氏一族18位先祖墓葬地,建设成为爱国教育基地,传承忠义爱国家风。11月17日,壶公山五崙山麓石鼓峰上,海内外上千来宾、城隍信众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处新建成的二忠城隍祖庙开光及二忠“爱国楼”落成。

  二忠城隍祖庙古朴典雅,“爱国楼”依山而建,守护在旁,外墙一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尽忠报国,魂归热土化城隍,纾难毁家,义复兴安伸正义。”楼前的一对台柱联,书写着南宋抗元民族英雄陈瓒陈文龙叔侄短暂一生的英雄事迹。二忠文化公园筹建董事会董事长陈国章介绍说,“爱国楼”外观设计成碉堡式,代表了当年陈文龙镇守兴化城“一夫当关”英雄气势。今后,这栋楼将展示陈瓒、陈文龙二忠叔侄的历史文物、书刊、图片和影像资料等,再现二忠生平,以教育后人。董事会也将邀请专家学者,继续挖掘二忠城隍文化,筹划“爱国楼”二忠文化展。

  二忠城隍祖庙依北京颐和园邀月楼古建风格建造。当天,开光现场,一面大旗迎风招展,引人注目。这是祖庙特别定制的一面“英雄”大旗,分上下两部,上半部为黄色,寓意福州府城隍陈文龙身着黄袍;下半部为红色,寓意兴化府城隍陈瓒碎尸报国,元廷屠城,血流有声所染。黄红色彩分明,象征二忠民族英雄前仆后继,誓死不降旗帜鲜明的爱国精神与民族气节。大旗长1.9米,宽1.2米,长宽相差0.7米。“七”字标志同庚叔侄年龄相差七月,侄文龙实长七月。

  从福州赶来参加庆典的陈德余说,陈瓒是兴化府的城隍神,陈文龙是福州府的城隍神,几百年来,二忠叔侄可歌可泣的爱国壮举世代相传,此次福州当地200多名民众自发前来二忠家乡参加仪式,追思陈瓒陈文龙舍身取义的民族气节。

  陈国章说,700多年来,先祖陈瓒陈文龙忠烈气节受人敬仰,为缅怀二忠的丰功伟绩,他们向海内外城隍信众、有识人士发出倡议,在二忠衣冠冢所在地壶公山五崙山麓筹建二忠文化公园,将其作为弘扬二忠爱国精神、传播二忠城隍文化的发祥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

  2015年初,二忠文化公园基础设施开始修建。同年7月,开通自下坂村至东圳渠道的“民族路”,建成一座“二忠桥”,修成一条109级石阶的“问心路”。同年9月6日,二忠城隍祖庙破土动工,仅用3个月,祖庙落成,2000多位海内外来宾、城隍信众前来参加“点脊仪式”。与此同时,祖庙旁,二忠“爱国楼”也在开始兴建。历时一年多,在今年11月中旬竣工。下一步,董事会将尽快启动陈瓒、陈文龙纪念馆、二忠石雕像、拜亭、书法碑林等工程建设。未来,还将建慈善养老院。二忠文化公园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既有古典风格又有现代创意的集观光旅游祭拜为一体的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基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活动平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