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鼓浪屿日光岩下两幢别墅 见证华侨巨贾传奇往事

2016年11月24日 10:27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西林别墅。
西林别墅。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在鼓浪屿的传奇中,有这样一种:它真实且浪漫,那是一种带着历史的真实与虚构的难辨,纠缠交织的传奇。正是这样的传奇,让鼓浪屿周身上下,散发着一种如烟氲中的亮光,可见却难以触摸的气质。

  今天,我们要讲的,同样是华侨建筑的往事。这两幢别墅的建造者,在鼓浪屿的传奇历史中,挥毫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一个在清末中过秀才,带着中国传统文人酸腐通病的仕子;亦是一个远赴东南亚,和家族经营着地产,富甲一方的南洋华侨;是一个受父辈荫蔽,享受着无尽家产的富二代;亦是一个有着中国皮囊,却拥有法国国籍的“假洋鬼子”。正是这样一个背景略显复杂的人,在鼓浪屿历史上留下了靠一次赌局赢下黄荣远堂的神奇传说。也正是这样一个人,在日光岩山麓,为鼓浪屿建筑史留下两幢一度给他惹来麻烦的华美别墅。依然是这个人,因被听闻建花园侵占日光岩公地,而成功“溜进”鲁迅的文章。

  这个人便是鼓浪屿旅越华侨黄仲训,这两幢挨着的别墅,便是他先后在1918年和1927年建造的瞰青别墅与西林别墅。

瞰青别墅。
瞰青别墅。

  华侨回国鼓浪屿上建洋楼

  毫无疑问,从一处宅子那里,是可以看得出主人的喜好和品性的。恰如在这幢屹立了近百年的中法合璧的建筑上细细端详,便可窥主人性情一斑。且不说建筑风格本身所透露的主人大致人生背景,光是瞰青别墅右侧门柱上,一句“此地有人常寄傲,向天假我几何年”便可感知主人之秉性:一种文人骨子里的清高和自傲。这幢洋房别墅给了他“倚南窗以寄傲”的资本,在能俯仰自如的日光岩山麓,黄仲训让这份文人内心的自傲与自适,狂放地显露。

  当然,有雄厚的资本才有如此的自信和心态,对黄仲训来说,自然不缺。祖籍南安的黄仲训,早年曾在厦门短暂生活,并曾中过晚清的秀才。1901年,其父黄文华去世,他才远赴越南,继承并经营其父留下的庞大的地产生意,其间加入了法国国籍。据说,其家族在越南资产相当庞大,光拥有房屋就多达三万多间,西贡堤岸半城房产都尽归黄家所有。

西林别墅气势恢宏。
西林别墅气势恢宏。

  1913年,已经身家千万的黄仲训初次回国,将地产生意做到鼓浪屿。1918年,他在日光岩下岩仔脚沟底建造了瞰青别墅。这是一幢中法合璧的别墅,从高空俯瞰如“鲁班曲尺”,楼高两层,一楼平檐,二楼圆拱,陶立克柱式,走廊宽敞,十字勾栏。这幢穿着法式衣服,却有着中国内里的建筑,从某种层面来说,恰如它主人的缩影。瞰青别墅建成之后,黄仲训又在其东侧建了“厚芳兰”馆,以纪念其父在越南艰难创业的业绩。而这其中也有一个传奇的故事:据说,其父在越南时曾资助一位法商渡过经济难关。后来,法商之子被派往越南处女地“厚芳兰”开辟商埠,为谢其父资助之恩,便告知黄氏购置大量地皮经营房产,后商埠建成,地产暴涨,黄氏从而暴富。

  十多年后的1927年,黄仲训早已在本地的地产领域独领风骚,虽然因为我们后面要说的一桩官司(占地被诉)而郁郁不乐,但他依旧打算再建一幢别墅,也许一幢新的洋房别墅,能宽慰这期间的所有不快。于是在瞰青别墅西北侧,一幢规模较之前更大,名为西林别墅的新洋楼出现了。据说这幢面积达一千三百六十平方米的大别墅,设计图纸是黄仲训从菲律宾带回来的,由上海的建筑队伍施工建造。清水红砖墙与白色洗石子装饰的壁柱、廊柱、横梁、窗套形成色彩对比,呈现出典型的二十世纪初鼓浪屿华侨建筑常见的立面设计风格。这两幢别墅,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和日光岩几乎融为一体,成为当时华侨建筑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别墅精美的构件。
别墅精美的构件。

  四处题字引来一桩官司

  如果说,瞰青别墅曾一度给黄仲训带来虚荣,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幢别墅给他带来的烦恼,远甚于快乐的成分。这自然得从黄仲训的性格说起,这位晚清中过秀才的文人,原本有着中国传统文人好文弄墨的性格,加之经营得意,又有着这称意家园,不免喜好到处题字,一显自己名士风流,而麻烦也正从这起。

  事实上,如今的游客可以发现,在日光岩的岩壁间,黄仲训的摩崖石刻特别多,其实,这是因为,当年黄家的花园包括了日光岩的一部分。黄仲训作为文人,非常喜爱题字,在自家花园题诗刻字自是常事。然而,自家花园题字也没什么,他竟然在一块有圆孔的岩石上题写了“郑延平水操台遗址”的字样。这下不得了了,鼓浪屿人原本对黄仲训占据这么大一片地盘比较介怀,现在就更加不乐意了,竟然敢把文物古迹圈进自家花园,而据说当时的黄仲训以法国公民自居,自然也引得很多人反感。这样一来,黄仲训沾上一桩难缠的官司。

  接下来,在“鼓浪屿华人议事会”张振汉、孙印川、林幸福、李家麒等人的牵头下,一个名为“鼓浪屿延平公园筹备委员会”的“讨黄组织”随即成立,并发起了收回日光岩郑成功遗址、筹建延平公园的运动。接下来,便是当时厦门的报纸纷纷抨击黄仲训侵占公地。孩子们甚至高唱:“XX黄仲训,大老假光棍……”黄仲训陷入了一场危机。然而,他也没有退缩,依旧顶着法籍公民高人一等的心态,期望通过法国领事向当地政府交涉,摆脱这次危机。但并未如他所愿。退而求其次,黄仲训只得请当地名流调停,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黄仲训自然落不到胜局。后来,也有学者为黄仲训平反,称其并未霸占公地,“郑延平水操台遗址”也仅是黄个人判定,属一家之言,无法考证。

别墅上的西洋建筑装饰。
别墅上的西洋建筑装饰。

  从另一层面看,这一切皆因黄的张扬与附庸风雅而起。以一家之言为遗址定名题字,足以凸显其“好名之过,文人之通病”。关于黄还有另一个说法,那便是黄氏兄弟在家族中是有相对分工的,黄并不是务实派,而是凭借自身文人素质结交绅士名流,抬高家族名望和品位。如此看来,这和黄仲训日常作为还是较为吻合的。让人心生疑思的是,黄氏真的有如他自己所题的“笑谈今古几千年”的洒脱吗?抑或是一如之前的酸腐,仅仅也只是发发牢骚,再抒一下文士情怀?这就不得知了吧。

  【传说】

  一次赌局赢下黄荣远堂

  位于鼓浪屿福建路32号的黄荣远堂,建筑由菲华侨施光从在1920年建造,后转入黄仲训名下,黄仲训父子在此创办房地产公司黄荣远堂。

  相传施光从和黄仲训一同从厦门乘轮出洋,闲着无聊,便玩牌打发时间,以扑克牌比大小点赌博,筹码对施来说是别墅,对黄来说是运输船队。赌到轮船靠岸,胜负已分,施光从输了。施从菲律宾办完事回来后,即把家眷转至菲律宾,如约将别墅交给黄仲训,从此别墅易主。

  【名片】

  瞰青别墅、西林别墅:为越南华侨黄仲训先后所建。瞰青别墅位于日光岩下,永春路旁,门牌号为永春路71号。该别墅为两层砖木结构建筑,为西式与东南亚相融合的建筑风格,建筑面积近600平方米。西林别墅位于瞰青别墅隔壁,日光岩西北侧,门牌号为永春路73号,1927年始建,约1932年建成。坐西南朝东北,包括地下室共4层,为典型中西合璧风格的砖石结构建筑,总建筑面积1360平方米。日本占领期间,西林别墅曾被日军占用为“鼠疫医院”,抗战胜利后做过国民党军队伤兵营。1949年后,西林别墅改为“海疆学术资料馆”和托儿所。1962年改作厦门郑成功纪念馆,直至今日,而瞰青别墅则长期以来作为纪念馆的资料室。(文/本报记者邬秀君黄晓波  供图/鼓浪屿申遗办)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