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2016年11月25日 09:4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千呼万唤始出来,我(江门)市打造海洋强市的蓝图已绘。

  日前,(江门)市政府正式印发《江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未来五年我市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海洋强市指明了方向。记者从《规划》获悉,我市将明确以建设临海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坚持陆海统筹,推进岛湾联动、江海联动开发,积极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发展协调、生态友好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努力把江门建成我国重要的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粤港澳著名的优质生态休闲生活区、广东省集中集约用海示范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新引擎、我国的海洋经济强市。

  《规划》明确,我市未来五年实施科技兴海和创新驱动战略,做大做强海洋主导产业,改造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十三五”期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以上,力争到2020年达2000亿元以上,海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达750亿元以上,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0%以上。

  【海洋主导产业】

  把川岛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十三五”时期,我市海洋经济的主要目标为: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空间资源配置合理、科教支撑能力较强、海洋生态环境良好,海洋综合开发管理取得重大进展,海洋经济在地区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成为海洋经济强市。

  在推进海洋主导产业方面,打造高端滨海旅游业,以江门海丝申遗为契机,推进滨海旅游国际化、高端化、多样化。把川岛建设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海洋公园,争取建设国际邮轮停靠港,逐步发展成为知名的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构建银湖湾旅游产业集聚区,推进游艇旅游度假区、东方阳光帆船港等项目的建设,将银湖湾打造成为珠三角品牌生态休闲旅游基地,策划、包装亚洲最大火力发电厂国华台电和台山核电工业观光产品。构建镇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打造浪漫多彩的东南亚归侨村观光旅游点,加快汶村神灶海上温泉建设等。

  在海洋交通运输业方面,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建设为契机,大力发挥银洲湖港区作为珠江西岸崖门出海口港口群组成部分在珠江水系出海门户中的航运枢纽作用,加快推进广海湾深水港立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江门港在珠三角港口群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海洋交通运输业向综合海洋物流服务业转型,加强物流园区和专业市场建设,积极申报和建设依托沿海港口的保税物流园区,推进江门银洲湖物流基地、广海湾鱼塘物流园区项目建设。

  【海洋传统产业】

  从低端竞争向高端升级转变

  《规划》指出,要推动传统海洋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等从粗放发展向精益发展转变、从要素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变、从低端竞争向高端升级转变。

  在优化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方面,大力发展远洋渔业,推进淘汰木质小功率渔船、建造钢质大功率渔船,建立若干支装备先进、适应深海作业的现代捕捞船队和1—2个现代捕捞基地。合力布局海水养殖产业,积极推进牡蛎、对虾、青蟹等主导品种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规划建设川岛深水网箱养殖产业园。同时,规划建设崖南、广海、川岛等一批水产品精深加工区,培育一批上规模、有特色的休闲渔业企业。以“互联网+水产品贸易”改变传统销售模式,以“互联网+海洋渔业科技服务与管理”提高渔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贡献率。

  此外,将台山的沙堤、横山、广海渔港分别升级改造为国家中心渔港、国家一类渔港、国家二类渔港,将烽火角避风锚地升级改造成为全省区域性避风锚地。

  在提升发展海洋船舶工业方面,以双水拆船、南洋船舶、航通船业等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以建造中型杂货船舶、特种船舶和中高档游艇制造为重点,建成广东省中小型船舶和游艇制造基地。

  【海洋新兴产业】

  鼓励海洋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规划》提出,促进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要以开发和引进海洋高新技术为核心,抓住“互联网+”行动的重大契机,鼓励海洋相关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逐步形成对国民经济发展有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的新增长点。

  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方面,围绕海洋资源勘探、开采、储存、运输、服务等环节,着力发展高技术专用船舶、核电设备、交通设备、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等。

  在海洋生物医药业方面,规划建设海洋生物科技研发和产业基地,探索设立海洋生物产业引导基金。

  在新型海洋服务业方面,建立海洋信息系统,发展“智慧海洋”,加快将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到海洋运输、旅游开发等方面,大力发展航运、物流金融、旅游金融等服务,积极发展船舶融资、航运租赁、金融仓储、航运结算等金融服务。

  在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大力发展以核能、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继续发展高效、低能耗的大型骨干火电和热电联产机组、天然气发电机组。

  在海水综合利用方面,依托台核、台电的水处理先进工艺,提高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循环冷却技术水平,在川岛等地试点建设海水淡化工厂。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