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毓秀梅峰院 桃源侨贤心:华侨之光点亮永春一中

2016年11月28日 11:04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一中是永春人的一中,是所有热爱教育人的一中。”日前,永春一中首届校董会成立,港胞陈章明出任首届董事长,他在致辞中说,他乐意为这所学校出一分力。第二天,由旅居新加坡的永春乡贤颜彣桦助建的“颜诚光艺术馆”举行剪彩仪式,从此永春一中学生拥有了艺术活动中心和闽侨台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毓秀梅峰院,桃源侨贤心。”十年前,在该校百年校庆之际,中国侨联副主席、时任福建省侨联主席的李欲晞发来题词。翻开这座百年老校的历史,侨贤之身影从来熠熠生辉,清末有居创校之功的侨胞郑安邦,民国时有名校长归侨曾天民,改革开放之初有侨领郑文尧及梁披云、梁良斗等梁氏族人,21世纪以来有黄少江、颜彣桦、陈章明等侨贤。

  “1906年,永春侨胞郑安邦与华侨集资创办永春州中学堂于梅峰书院。此为泉州地区华侨捐办中学堂之始。”生活于清末民初的郑安邦,被时人盛赞“抱不世才”尤深谙海道,“时海禁初开,杖策起于海外万里之行,以南洋各岛为英吉利殖民之地,全球之中独英以商务雄天下,于是往游新加坡。一时星洲寓公咸相款洽……前后在南洋垂二十年,谋益老,识益高。凡往来七星洋上之人无一不识莲舫,津津道其平日盛德。”

  1938年—1949年,马来西亚归侨曾天民出任该校校长达11年,期间,永春一中被称为八闽四大名校之一,曾校长有“八闽师表”之誉。有校友文记:1942年夏,曾天民着手申办高中并吁请热心教育的乡贤、侨贤慷慨解囊,“有李武宗与李登梯兄弟、陈香玉与陈津相兄弟,以及周公甫、林万石等先生”捐资扩建金峰山麓教室10间和“三一”楼教师宿舍一座。

  “我不是一中校友,可以捐资给一中吗?”改革开放之初,旅居马来西亚的著名侨领郑文尧以如此质朴一问开启了至今已超过1.5万人受益的“郑信顺夫人奖学金”。“今天,我们在这金碧辉煌的纪念堂,但你可知道独资捐建这楼的海外华侨郑老先生并不是一个大富翁。他吃粗茶淡饭,平日节衣缩食,积攒巨资,是为了故乡多出人才。”1985年10月28日,在郑信顺纪念堂举行剪彩典礼上,教育家梁披云说,郑文尧是“永春的陈嘉庚”。而以梁披云为首的梁氏海外族人为改善永春一中办学条件,捐建了披云楼、鸿钩楼、武中楼、聚青楼、锡雍楼、梅镜广场、梅峰广场等。

  “汇八方涓流,襄教育伟业。”永春一中正在众人的努力下,昂首开启第二个百年校史。 (梁白瑜 吕斯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