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南海航道更路经”传习活动走进琼海(图)

2016年11月28日 11:2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传承人在渔船上讲述乘船去南海的往事。
传承人在渔船上讲述乘船去南海的往事。 特约记者黄兹志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11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特约记者黄兹志)为了加强文昌市和琼海两地(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南海航道更路经”传习活动的交流。11月27日,该市非遗保护单位文昌市文化馆组织一批学员走进琼海青葛、潭门港口,向当地传承人、老船长学习“南海航道更路经”航海的经验,分享他们闯海的故事,同时讨论、探究今后更好传承办法。

传习班学员听青葛老船长讲述南海故事。 特约记者黄兹志摄
传习班学员听青葛老船长讲述南海故事。 特约记者黄兹志摄

  在青葛港码头,卢宗存、卢业江和陈保炳三位老人为现场36名学员讲述了自己年轻时驾驶帆船前往南海的故事。据现年77岁的卢业江老人自述,他在1958年就前往永兴岛进行过渔业捕捞。“那时候还是帆船,大概8吨,我们一帆风顺24个小时就到了。70年代的时候去我们都是先去东沙捡海藻,然后立冬之后再去西沙。1986年的时候我开机动船去过南沙,那时候还没有导航,全靠罗盘确认方向。”

  来自文昌的老船长郑庆能接过话题说:“去南海的时候碰到过罗盘导航出现误差,也不用着急,等天黑了跟着鸟走,跟着鸟就可以找到岛,对比地图就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了。”

  两地老船长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年轻时去海南的故事,旁边年轻一代的船长发出感叹。“老一辈的=丰富经验和敏锐直觉令我们青年人钦佩、羡慕,现在我们没有导航开不了船,老前辈的智慧真了不起。”

  在现场,琼海当地渔民还拿出了自己珍藏的海图与文昌学员分享。这份海图上清楚地注明本图为1979年印刷出版,上面画满了蓝色标注,那是他们前往南海进行渔业作业的标记。

  据了解,这是本次文昌市(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南海航道更路经”传习活动的最后一天,36名学员将在学习结束后回到各自岗位。

  文昌市文化馆馆长曾小宁说:“今年我们办得传习活动相较去年,规模更大,形式更多;我们希望通过老一辈传承人的言传身教,培养出更多的传承人,使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南海航道更路经’能够在文昌更好地传承下去。”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