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湄洲岛:顶着妈祖光环 文创产业起跑(图)

2016年11月30日 09:29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妈祖文化创意与传统的剪纸技艺相结合,很有观赏性。
妈祖文化创意与传统的剪纸技艺相结合,很有观赏性。

  □本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剑冰文/图

  11月初,在莆田湄洲岛举办的“最湄洲·最妈祖”文化旅游伴手礼精品展上,琳琅满目的妈祖文创产品让人大开眼界:印有卡通妈祖形象的冰箱贴、可以DIY染色的Q版少年妈祖公仔、栩栩如生的白瓷妈祖雕像、结合莆田木雕技艺的平安挂坠……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共展出了1000余件妈祖文创产品,是一次行业“大团圆”。其实,在妈祖圣地湄洲岛,从普通的旅游纪念品向文创产品转型,大约从两年前才开始。短时间内能迈出一大步,背后是文创从业者、地方政府以及游客们的共同努力。

 “默默哒”公仔深受年轻人喜爱,销售火爆。
“默默哒”公仔深受年轻人喜爱,销售火爆。

  借妈祖盛名,做足旅游文章

  红黑裤子、蓝布衫、帆船头、十分可爱地眨着眼睛,从去年开始,一款巴掌大小的少年妈祖形象公仔在湄洲岛游客中火了起来,一年时间卖出几千个,成为岛上旅游产品中当之无愧的“爆款”。设计者林清松十分自豪地介绍说,这款公仔名为“默默哒”,是把妈祖原名林默娘和网络用语么么哒相结合而产生,不仅名字好听好记,而且能DIY染色,所以一推出就大受欢迎。

  “默默哒”一举成功,让林清松对自己选择的妈祖文创之路更有信心。2015年,林清松注册成立莆仙印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湄洲岛开出“文创+餐饮”主题门店,不仅有红团、五彩团、枇杷膏等本地特色小吃,而且推出了以妈祖文化为主题的玩偶、如意U盘、手机壳等一系列创意产品,“下一步,我准备开发妈祖服装,已经设计出9套旗袍,这将是今后的重磅产品!”林清松说。

  和林清松的莆仙印象一样,自2014年以来,莆田市接连涌现出湄女工坊、默娘文创等多家文创企业,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拳头产品。此外,国资背景的湄洲岛旅游服务公司也加入到妈祖文创的队伍中,对行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公司专门成立了研发队伍,从去年3月至今已开发出200多种文创产品,其中妈祖绢人、妈祖文化茶具、妈祖香包3件作品获得了‘福建好礼百佳作品奖’。同时,在湄洲岛开出3家实体店,拓宽销售渠道,方便游客购买。”负责实体店销售的总店长张俊美介绍说,目前公司仍在不断丰富产品线,“我们很注重游客的反馈和需求,根据游客的建议设计了Q版妈祖冰箱贴等小巧的产品,已经到货,即将开售。”张俊美说。

  在妈祖文创产品一片红火的背后,其实是在补短板、填空白。湄洲岛旅游服务公司总经理祁建辉说,湄洲岛旅游服务公司当起先行者后,创立了海悦、瓣香两大品牌,在设计研发、销售渠道、品牌运营三方面集中发力,与妈祖文创类民营企业联手补短板,终于让游客们在选择旅游纪念品时有了更好的选择。

 抱枕、布袋、背包等实用性妈祖文创产品越来越多。
抱枕、布袋、背包等实用性妈祖文创产品越来越多。

  融合传统技艺,文创产品热销

  正面是庄重典雅的妈祖雕像,背面是祈祷吉祥的“妈祖赐福”字体,这款小小的车挂坠,实现了三年卖出3万多件的销售纪录。纪录创造者是莆田市天下寻宝文化艺术馆,主营木雕、沉香等莆田传统技艺产品,艺术总监陈国华表示,正是由于将妈祖文创元素与传统木雕工艺高度融合,才有了“文创爆款”的成功。

  当新潮的文创与传统的木雕相遇,很快就受到游客们的欢迎。“黄杨木妈祖雕像、妈祖平安塔、平安车挂坠、木雕钥匙扣等等很多文创产品都结合了木雕工艺,既有祈福的含义,又能欣赏木雕的技艺,还方便携带,所以销售火爆。10元钱一个的木雕钥匙扣,已经卖了几万个。”张俊美介绍说。

  毗邻莆田市的德化县,以白瓷闻名中外,这也成为妈祖文创产业又一个合作愉快的“小伙伴”。“湄洲岛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与德化县明龙极品瓷研究所深入合作,推出了妈祖白瓷雕像、全套妈祖白瓷茶具和餐具等新产品,因为价格适中,在本地许多企业、旅馆甚至家庭中迅速打开了销路,其中全套妈祖白瓷餐具甚至成为妈祖信众家庭办酒席的标配。”张俊美说,正是由于这些产品的热销,带动了实体店营业额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3家店的销售收入已突破100万元。

  “我们虽然成立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已经生产出8款产品,还有20多种刚刚完成了创意设计。”莆田市默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斌介绍说,在经过抱枕、文化衫等常规产品的试水和前往台湾地区学习文创产业之后,默娘文创准备把产品重点放在传统文化载体与年轻群体需求的结合上,“我们准备把构造精美的妈祖宫庙做成公仔、手机支架、储蓄罐等文创产品,既能承载妈祖文化,又能让人眼前一亮,还满足了日常需求,相信一定会有市场”。

  看到了妈祖文创产业的潜力和爆发力后,不少工艺企业爽快地接下了“橄榄枝”,跨地域合作现象日益增多。福州一家银饰设计生产企业接到了来自莆田的合作邀请,倾力打造出Q版纯银妈祖像、平安吊坠、纯银如意等伴手礼;天下寻宝艺术馆在自己生产妈祖雕像的同时,还与湄洲岛旅游服务公司签约,为其定制一款款新颖的木雕产品,“下一步,我们计划推出‘金银+木雕’镶嵌工艺的妈祖产品,为原来的旅游纪念品增加收藏价值。”陈国华说。

  推出扶持政策,营造文创氛围

  行走在湄洲岛莲池沙滩的环岛路上,刚刚建成的一栋大楼格外引人注目,楼顶“两岸文创”四个大字更加吸引眼球。未来,这里将成为两岸文创企业的大本营,入驻这里将享有诸多优惠。

  文创大楼的兴建,是当地对妈祖文创产业大力扶持的缩影。据了解,今年3月,湄洲岛正式出台《鼓励扶持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若干规定》,拿出1000万元设立文创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主要用于扶持文创业态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创企业品牌营销及人才培训等。此外,对于入驻湄洲岛文创街区的创业者,在税收减免、租金补贴、贴息贷款、活动奖励等方面还给予大力扶持。“按照规定,妈祖文创从业者在湄洲岛创业可享有‘十大福利’,目前正在完善实施细则,一批企业即将领到扶持资金。”湄洲岛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张煌介绍说。

  除了出台扶持政策,当地政府还主动作为,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为文创产业发展积极营造“暖环境”。2014年,莆田市政府与台湾旺中集团联合举办海峡两岸妈祖文化创意节,共有116件两岸大学生作品入围妈祖文创设计奖,最后有40件获得各项大奖,这些作品的鲜活创意和时尚感觉让人惊喜不已。此后,一项项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湄洲之夏”沙滩音乐季、海峡两岸流行歌手邀请赛、两岸青年歌会,还有省美术家协会、省摄影家协会等纷纷设立创作基地、举办采风活动,“这些活动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带动了游客数量的大幅增长,为妈祖文创产品引来更多客户;另一方面,使湄洲岛的文化氛围得到持续提升,为文创产业发展培育出更优质的环境和土壤。”张煌分析说。

  妈祖文创产业的从业者们,对扶持政策还有更多期待。林清松感慨地说:“光靠企业很辛苦,还需政府帮一把。”他建议,当地政府在向外推介莆田旅游产品时,将文创产品作为配套同时推广,既能为莆田旅游品牌锦上添花,又能提前获得游客们的  关注。长期在销售 一线工 作 的张俊美,也说出了自己的  心声:“虽然妈祖文 创产 业起步不久,但抄袭、模仿现象已经出现,而且小摊贩们拿着 仿冒品胡乱要价,破坏了妈祖文创产业的形象,希望政府部门规范市场秩序,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