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从泉州石狮青商会结构看“双创”

2016年12月01日 10:39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日,泉州石狮市青商会发布一组数据,在该商会445名会员中,31%来自子承父业的二代企业家,69%为一代创业者。而这些青商会会员445家企业,单个企业年均纳税超500万元,总纳税额超25亿元,占石狮全市税收总额的50.5%。

  石狮青商会的成员,都是活跃在石狮地面上的年青一代企业精英和创业精英,年龄集中在35岁左右。这样一组数据,折射出何种信号呢?

  石狮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和国内纺织服装重镇,更是我省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最为发达的县区之一。目前,仅纺织服装业年产值就超500亿元。这是当地一代企业家爱拼敢赢、开疆拓土的结果。

  青商会成员中69%为一代创业者,然而,与过去创业者多集中在制造业相比,这些一代创业者所在的企业,却只有不到四成从事传统制造业,超六成集中在电子商务、贸易、金融、电子等新兴产业中,这一数据释放出强烈的创业气息。笔者注意到,这几年,与较为低迷的外部经济大环境相比,石狮当地市场主体数量却连年大幅攀升。这一反常的现象背后,是当地涌动的创业激情。

  当前,传统产业处于调整周期,当地的财税、就业都面临较大压力。进军新兴产业二次创业,成为石狮多数一代创业者主动应对和化解压力的最佳手段和路径。这些新兴产业呈现的勃发态势,一方面为当地经济注

  入新增量,另一方面又为当地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提供配套服务和技术支持,可谓一石二鸟。最近三年,当地纺织产业等传统产业企业年产值增速大多在个位数,而这些青商会成员所在的新兴产业企业,尽管年产值总基数并不算大,但增速普遍在30%以上,发展态势良好,为当地经济注入一股强大后劲。

  近年来,尽管石狮有众多一代创业者仍然老当益壮、开拓不息,但由于年龄的原因,其中不少企业家开始淡出和隐退,子承父业、女承父业的现象逐渐增多,二代企业家也登上舞台。青商会成员中二代企业家31%的构成,就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与他们的父辈相比,石狮的二代企业家文化程度较高,不少人甚至有留学海外的背景。文化程度和经历的差异,使得二代企业家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对市场变化也更为敏锐。结合当下的经济大背景看,眼下,包括石狮纺织服装在内的传统制造业,正处于阵痛期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这一新时期,对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些具备更高的市场敏

  锐度、学习能力强、视野宽、善于接受新事物的企业管理者,胜出的概率较大。从这个角度看,二代企业家较父辈明显具备更强的优势。这一优势给石狮当地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带来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据当地商务局统计,二代企业家掌握的企业中,组建电商部门比例高达95%,组建科研部门或实验室的高达75%,这两项数据,明显高于当地的其他一代企业家企业。

  当前,传统产业正加速转型,互联网、电子信息等新经济也在潮涌。然而,近年来,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体的县域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转型难题,并且成为学界、政界关心的热点和核心问题之一。笔者以为,县域经济转型成败的关键,很大程度上在于能否打造出一支适应经济形势、顺应“双创”主流的企业家队伍。从这个角度看,石狮青商会结构呈现出的新变化,值得关注和期待。各地政府也应主动顺应变化,在融资、财税等方面提供更多配套支持,营造更好的转型和创业环境。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