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发现原始瓷古窑址 烧制原始瓷史向前推200年

2016年12月08日 11:36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遗址发掘后进行保护
遗址发掘后进行保护

  2015年年底,永春县介福乡苦寨坑发现9条原始青瓷龙窑遗迹、出土大量原始瓷标本轰动一时。今年11月,考古工作人员进一步发掘。

  “我们从窑炉火膛底部,采集了十几处碳粒标本送往专业机构进行碳14年代测定,测出该窑址年代在公元前1400多年至公元前1700多年,即距今3400-3700多年的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泉州市博物馆、苦寨坑原始瓷遗址考古现场负责人张红兴说,经过一年来的考古发掘、整理,可以确定苦寨坑窑址是全国最早使用龙窑烧制原始瓷器的遗址。

  据悉,目前国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窑址为浙江湖州瓢山窑址,时代可追溯至夏晚期。“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的年代刷新了全国的纪录,把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移了200年。”张红兴兴奋地表示。

出土的原始瓷主要为残片
出土的原始瓷主要为残片

  -早报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文/图

  已发现17座窑炉遗迹 出土大量原始瓷

  苦寨坑原始瓷窑址位于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北距辽田尖山原始瓷窑址约500米,东南距永春县介福乡约3公里,海拔高度674米。

  早在20世纪80年代,当地村民在苦寨坑山地种植芦柑时曾发现一些破碎的陶瓷片,专家初步鉴定为商周时期的器物残片,省、市、县考古专家多次到现场调查,确认一处古代窑炉遗迹。2008年-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相关信息第一次被录入国家文物数据库。

  2015年11月,经审批,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泉州市博物馆组成考古队,进行考古发掘,在苦寨坑发掘揭露了9座窑炉遗迹。

  惊喜的是,这些烧造原始青瓷的窑炉遗迹大部分保存较好,窑炉均为地穴式龙窑,由火膛和窑室两部分组成。同时窑址出土了大量原始瓷标本,器形有尊、罐、豆、钵、纺轮等。

  【进展】

  继续发掘

  未发现早期作坊遗址

  12月5日,记者来到苦寨坑原始瓷窑址。古窑址依山而建,现场已被暂时用塑料布保护起来。长期风吹日晒,布已有部分老化破裂。

  拾级而上,窑炉上方有一大一小两个探方,这是今年11月初至11月底考古队挖掘的。张红兴说,此前只发现窑炉遗迹,这次希望能发现早期人类的作坊遗址和生活区,因此在山顶布了两个5×5米的探方,后来又对其中一个进行扩方。然而,最终只从探方中发掘出与窑炉同时期的多件原始瓷标本。

  记者看到,探方内部划有两三道划痕,划痕上下的土壤颜色略有不同,有的发红、有的略灰。考古队员介绍,划痕实乃地层线,“第一层是扰乱层,也是近现代人类耕土层;第二层是文化层,是早期人类地面生产、生活的堆积层;下面为生土层,即原生层”。

  器物制作工艺较复杂

  或非寻常人家所用

  半个多月的考古发掘,探方出土较多原始瓷标本。“这是个原始瓷罐,釉已经脱落,釉痕仍在,呈灰色”,张红兴指着一块块瓷片解释,“这是条纹,这是弦纹……”

  经分析,古窑址和探方出土的器物多采用贴片法分段制作,呈灰色或黄白色;釉多呈青灰,部分略偏褐或泛黄;纹饰有条纹、网格纹、戳点纹、鼓钉纹、几何纹、水波纹等。

  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出土的工具类器物奇特,张红兴认为,这些刀状工具是从废弃的器物上剥离出来,并成为生产、生活用具。

  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栗建安此前表示,不少标本显示有明显分段制作痕迹,证明当时工艺已较复杂,能制作较大器型,而大器型有多种纹饰的原始瓷器,在当时可能不是普通人家都能用得起的。

  泉州市考古队透露,下阶段将继续清洗瓷片、整理资料、绘图、选出标本,同时还将在周边山坡进行调查与勘探。

  【价值】

  窑址年代大大前移

  成全国最早龙窑遗址

  此前的2016年1月13日,永春苦寨坑原始窑址迎来故宫、上海、湖南,河南、浙江、江西,福建省、市、县考古专家,他们实地考察古窑址发掘现场,观摩出土文物标本,听取了考古发掘情况汇报。

  “苦寨坑窑址发掘出土的原始青瓷器的制作工艺水平高,器形、纹饰丰富,区域特征明显,流通范围清楚。”专家们认为,窑炉遗迹的发现填补了福建地区早期龙窑发展阶段的缺环,是研究我国南方早期龙窑起源及其演变序列的珍贵实物资料。

  在经过碳14专业测定后,可以确定的是窑址年代为公元前1400多年至公元前1700多年,即距今3400多年-3700多年的夏朝中后期到商代中期。“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原始瓷遗址。”张红兴说。

  【保护】

  启动保护规划编制

  建展示馆申请“国保”

  鉴于古窑址的重要性,专家组建议及时对古窑址进行保护,尽快启动古窑址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以全面、长久保护好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据介绍,永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窑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已形成初步可行性方案。具体包括成立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的力量,对古窑址的保护、开发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实施。

  “目前已启动‘省保’、“国保”的申请工作。”介福乡政府宣委林颖华介绍,介福乡是永春县陶瓷之乡,目前人口1.1万,拥有大小瓷企近百家。届时,拟引入陶瓷企业参与保护,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的“政企合作”模式,将窑址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并建设一座陶瓷文化展示馆,再现陶瓷的历史文明工艺。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