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潮州筝派近现代先贤传承音乐会 奏响先贤遗声

2016年12月09日 15:1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正新 许端阳)12月7日,在汕头举行的中国潮筝——全国传统古筝学术交流会进入第二天。在上午的研讨会及下午的专题讲座后,在晚上举行了该活动的第二场音乐会——潮州筝派近现代先贤传承音乐会。

  潮州筝是中国古筝的一种派系,在“茫茫九派中国筝”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以演奏风格典雅、韵味独特的特点享誉海内外。作为潮州音乐中潮州弦诗乐的重要组成部分,潮州筝曲在调式上有潮乐独有的“轻三六”、“重三六”、“活五”、“轻三重六”等数种,加上曲调的文静委婉和吟揉按滑等细腻的装饰音润饰,从而形成了流畅华美的风韵。

  音乐会上,潮州筝派近现代已故先贤肖韵阁、苏文贤、徐涤生、黄长富、郭鹰、高哲睿、林毛根、杨秀明、陈安华等老师的作品都一一得到展示。这些先贤的演奏艺术和作品风格对今天中国古筝普和发展具有典范性的影响,并在社会得以流传,他们是潮汕文化历史的骄傲。

  音乐会由潮州筝先贤的后代和学生同台表演,通过各自代表性曲目的展示,介绍潮州筝的传承及历史发展。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