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口建市90周年文物史料展开展 老照片展南洋文化

2016年12月12日 10:4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现场展出华侨银行票据等展品。 张茜翼 摄
现场展出华侨银行票据等展品。 张茜翼 摄

  中国侨网海口12月11日电 (记者 张茜翼) 由海口市文体局主办,海口市博物馆和市城建档案馆承办的“帆起帆落90年,沧海桑田看海口——海口建市90周年文物史料展”目前正在海口市博物馆举行。

  据海口市博物馆馆长陈鸿辉介绍,本次展览分为“历史上的海口”、“海南解放后至建省办特区前的海口”和“建省办特区以来的海口”三大部分,通过近200幅新旧照片和70件套文物全方位的展现了海口建市9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建设成果。

  “近百幅展板上的照片很好地展现了海口在各个时期中的变化面貌。”海口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张波说,“这张拍摄骑楼老街五层楼的老照片,突显了当时的海口南洋文化。这五层楼建于1935年,为南洋华侨吴坤先生所有。该建筑临街而立,造型优美,布局大气,浮雕立体感强,做工细腻精巧,堪称是巴洛克式建筑和洛可可装饰艺术的结晶,也是中国艺术的体现。”

  其中,海口海关旧址办公楼、解放前长堤路一带旧貌、外国领事馆旧貌、滨海大道一带的变化、“双创”前后街区变化等珍贵照片也被市民津津乐道。

市民参观展览。 张茜翼 摄
市民参观展览。 张茜翼 摄

  此外,此次展览的70件套文物也吸引了市民的关注。陈鸿辉介绍,除了海口市博物馆馆藏的文物外,还展示了海南省博物馆的部分馆藏,更加全面完善地展示了90年来海口在各大时期发生的各种变化。“这个用轮胎做成的烟灰缸,是70年代海口橡胶厂生产轮胎时的一个衍生品,非常具有意义,彰显了当时候海南工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据了解,此次展览从12月8日持续至2017年3月28日。(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