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后城“济阳别墅”背后的侨商兴国梦(图)

2016年12月12日 15:14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济阳别墅”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济阳别墅”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济阳别墅位于(泉州市)鲤城区后城街西北侧(后城114号),系侨商蔡德燥于清光绪甲辰(1904年)所建。该建筑布局巧妙,匠艺精湛,但是整幢建筑却令人诧异地没有上漆,这背后隐藏着一位爱国侨商为“实业救国”理想耗尽心血的故事……

“急公好义”是对主人的褒奖
“急公好义”是对主人的褒奖

  □本报记者 吴拏云 通讯员 郑冰芳 文/图

  文化古街上的 特色别墅

  踏入泉州市区的后城街,古色古香的画室、旧货坊、茶屋于道路两旁恣意舒展,恬淡宁静之中更带一股令人心醉的文韵。往霞云燃烧的方向走,在接近府文庙的地方有座三开两进的古厝,不经意地亮着自己的陡檐翘脊。你不禁会停步,就像遇到一位老友在隔街招呼,驻足、寒暄且报以微笑。这幢古厝名唤“济阳别墅”,它在泉州市区是颇有名气的,不仅因为它的建筑独具特色,更因为它的主人是位令人油然而生敬意的人物。

  济阳别墅又称后城蔡宅,坐北朝南,建筑为穿斗式木构架,主体建筑为硬山式翘脊屋顶,柱、梁、枋、檀、椽等木质构件皆用榫卯铰接。临后城街筑有三米高的红砖封壁围墙,墙东侧设一正大门,西侧设小门为平时出入使用,围墙大门额上雕嵌“济阳别墅”。在围墙前立有一块“后城”文化古街保护碑,墙上则钉有“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泉州古城示范区”的招牌,仿佛彰显着济阳别墅在古街上的地位。

园中石雕象整体造型圆润
园中石雕象整体造型圆润

  “大总统”颁匾 褒奖

  推开西侧铁门往里走,围墙内有白石大埕,墙壁中间有石刻“福寿”二字,据传是从北京颐和园拓来的,曾是慈禧太后亲笔所题,此说如今难以考究。在“福寿”二字旁还有两只罕见的石雕大象,整体造型圆润,全身纹路较少,鼻子自然下垂。据说石雕象具有“吸金招财、和谐幸福”之意,还是稳步高升的吉祥象征物。

  来到济阳别墅第一进塌寿式大门前,一抬眼就见门楣上悬挂一乌底金字横匾,上书“急公好义”四字。据介绍,此匾是1919年以“大总统”徐世昌的名义为济阳别墅主人蔡德燥颁发的,褒奖他的善行义举。遗憾的是原匾已毁,今匾是后人仿制的。大门口的壁堵与对看堵上,还有青石雕的梅、兰、竹、菊“四君子”,工艺精美。两旁为下厅房。天井东西两边有“榉头”(回廊)相连。

  第二进主要建筑分别有前厅、正厅和后厅,厅堂两旁为左右大房和后房,整体建筑以厅堂为主来组织布局,合理沟通各自活动空间。主厝侧设单列纵向护龙,东侧大房与东厅相邻,房后连接“吃厅”和“灶脚”(厨房)。屋后为花园,绿意盎然,中间有个莲花座装饰的水井,造型别致。最值得一提的是,正大厅有四扇木制格扇门,每扇堵心都用楠木木条浮雕透刻了一句诗,自右而左分别是“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菏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四季之妙,尽收囊中。两旁厢房格间的窗棂上还木雕有“舜帝让位”、“姜公钓鱼”等传说故事,刀法娴熟,栩栩如生。

位于江嵩铁路上的嵩屿火车站旧照(资料图)
位于江嵩铁路上的嵩屿火车站旧照(资料图)

  显赫一时的华侨富商

  济阳别墅始建于清光绪甲辰(1904年),其主人名唤蔡德燥。据晋江族谱研究专家蔡马追先生介绍,蔡德燥,字克宽,小名燥官,1866年出生于晋江梧林村。查阅《梧林蔡氏实宇派下家谱》,我们发现蔡德燥的父亲是蔡祖佃。祖佃共生五子:长男德兮、次男德润、三男德额、四男德抵、五男德燥。而蔡德燥更有七子,分别是咸廷(联禧)、庆修(联成)、联海、联璧、联泰、联西、联良。现在居住于济阳别墅中的蔡文榕先生是蔡德燥的孙子、蔡联泰之子,他告诉记者,蔡德燥出生于贫困家庭,13岁时,他便随族人下南洋,坐上木帆船远渡重洋到了菲律宾。

  在菲律宾,蔡德燥先是打工糊口,后为肩挑小贩。经过20多年的拼搏,有了积蓄,蔡德燥便在菲律宾马尼拉市密申地街开设了“隆泉布庄”、“隆泉公记”商号,经营布匹、什货。因为他一向讲究信誉,在商界中有口皆碑,生意越做越大。后来在菲律宾、英国、香港、上海等地从事跨境贸易,颇负盛名,逐渐成为显赫一时的华侨富商。蔡文榕表示,当时菲律宾人称蔡德燥为“CAI SO CO(即蔡燥哥)”,在那个年代只有大富豪才能被称为“CO”,足见菲律宾人对蔡德燥的尊重。由于为人处世得体,蔡德燥还被华商们推荐担任了马尼拉市华侨商会的会长。1910年,他又被宗亲们拥戴为菲律宾柯蔡宗亲会第三届总理,人生步入巅峰。

  “听老一辈人讲,蔡德燥很喜欢音乐,特地从德国买回了一台留声机,据说那也是泉州的第一台留声机。当时的一位县太爷听说这消息,还特地跑来找他借。可惜,这台留声机早已不存。”蔡文榕叹惜着说道。

在旁边小巷中,抬头就见济阳别墅檐角飞扬。
在旁边小巷中,抬头就见济阳别墅檐角飞扬。

  认股福建 第一条铁路

  蔡德燥事业有成之后,决定迁居泉州。1904年他在泉州后城买地并雇工建厝,因为其族为济阳衍派,所以后来将大厝命名为济阳别墅。蔡文榕称,济阳别墅其实有“三奇”,除了大厅那雕刻着诗句的“四扇门”外,还有“矮屋顶”和“不刷漆”。

  “‘矮屋顶’是因为当时泉州规定府文庙附近的建筑物不可以高过府文庙主殿,所以导致济阳别墅屋顶斜度不够;细心的人会发现,济阳别墅整栋厝都没有刷漆,这是因为他(蔡德燥)把筹备用于油漆工序和‘谢土’的钱,全都捐给了国家,总数有2万块银元。”蔡文榕如是说。

  蔡德燥乐善好施,对公益事业十分热心,曾资助过不少泉州人赴菲谋生,并允许失业的人在自己店中栖身或打工。蔡马追称,蔡德燥还曾捐资为家乡梧林修筑了两条石板路,附近贫苦人家如果上门求助于“燥官”,他几乎是有求必应,善名远播。所以,徐世昌才会为他颁发“急公好义”匾。

  不过,除了热心公益事业外,蔡德燥对于“实业救国”理想,更是笃定不移。19世纪90年代,面对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欺凌,一大批爱国实业家怀抱“实业救国”的理想,着力兴办民用工业。在这一背景之下,由当时贬黜退居在家的内阁学士陈宝琛和光禄寺卿张亨嘉发起的,一场以“收回利权”、杜绝列强觊觎为目的的抵抗运动,悄然兴起,并得到海内外侨胞和福建地方仁人志士的响应。1905年9月,“商办福建全省铁路总公司”在福州应运而生,由陈宝琛出任总经理。为打破西方列强对中国铁路建设的垄断,该公司于1906年对外宣布将修筑“漳州一厦门”、“泉州一东石”、“福州一马尾”三条海岸线铁路,并制定《福建铁路招股简章》,向社会招商引资,首期优先股为60万元。为了集股筹金,陈宝琛四处奔走呼吁,在他的号召动员下,闽籍绅商士民相继认股,其中恰有蔡德燥。

  蔡德燥爱国爱乡,在振兴中华、救亡图存上从来不甘人后。得知福建铁路建设正在招股后,他毅然地把济阳别墅的油漆钱、谢土钱,以及他手头上的余钱,共约2万块银元,全部购买了铁路股份,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业救国”。1910年,福建省内第一条铁路——全长28公里的漳厦铁路江嵩段(也被称为“江嵩铁路”),正式通车。从严格意义上说,蔡德燥也是这条铁路的股东之一。但让人失望的是,铁路建造时工程粗陋,枕木朽坏,火车跑得比汽车还慢,被民间称作是“盲肠铁路”,几乎没有营运的价值,到了1930年即被拆毁。

别墅窗棂上的木雕刀法娴熟,栩栩如生。
别墅窗棂上的木雕刀法娴熟,栩栩如生。

  致力经营国货 无怨无悔

  铁路股权毫无收益,蔡德燥也没有半句怨言。据文献记载,蔡德燥还踊跃购买了以“孙文”名字签署的公债达数万元。时任“外交总长”的伍廷芳到菲律宾,号召华侨共同振兴民族工商业,保护国家权益。蔡德燥与他结识,两人关系甚厚。伍廷芳送给蔡德燥的一副对联就挂在济阳别墅大厅的两侧:“梅兰虚竹生静气,和风朗日喻天怀”。蔡德燥接受伍廷芳建议,致力经营国货,当时的政府曾委任他为菲律宾“中国国货总代理商”。

  不幸的是,由于受第一次世界大战及全球金融萧条的影响,蔡德燥的公司于1921年宣告破产。到上世纪30年代,蔡德燥两次重返菲岛,可惜这时年届花甲,无力再铸辉煌。

  抗日战争时期,菲岛沦陷,蔡德燥在侨界中游走宣传,动员华侨支持抗日,并鼓励儿子蔡联璧在菲律宾参加“南洋华侨技工服务团”回国抗日。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蔡德燥辗转返乡,一生奔波导致疾病缠身,于1944年溘然长逝。

  离济阳别墅不足百米的地方,有座小宫宇,那便是后城“祖师宫”。据传此宫原名“厚诚祖师公宫”,始建于明太祖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奉祀的是“崇正大禅师”(即大德禅师)杨五郎。现今宫口门额上还书有“厚诚祖师公”五字。据郑镛所著的《闽南民间诸神探寻》一书所载,大德禅师(崇正大禅师)乃北宋杨家将中的杨五郎,因为他忠肝义胆、为国御敌、为宗族扬眉,故被民间立庙祀之,也被奉为杨氏家族保护神。

  按现居后城的老人所讲,后城街其实原称“厚诚街”,取自“忠厚、诚信”之意,指的正是崇正大禅师的品格。只不知道蔡德燥这位侨商当时选址这里建厝,是否正是因为看重“厚诚”这名字?这个疑问,时至今日恐怕已无法解答,也无须解答了。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