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农业名片架富民桥 品牌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图)

2016年12月13日 11:1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文昌市的海南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景观温室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在观察航天育种。水木摄
    在文昌市的海南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景观温室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在观察航天育种。水木摄

  近年来,文昌市把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来抓,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重视扶持培育,形成了一批有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带动了一批产业,激活了一方经济,富裕了一方百姓,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航天育种大棚里的五彩番茄。水木摄
航天育种大棚里的五彩番茄。水木摄

  北国冬萧瑟,南国暖意浓。

  12月6日,文昌市东路镇蛟塘村委会福厚村的水芹种植基地里,一排排水芹恣意伸展着茎叶,绿意盎然,生长着村民们来年的希望。“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这是水芹销售的旺季,得备足货。”检视着水芹的生长情况,村民符永芯满脸笑容,“我们福厚的水芹可是文昌有名的农业品牌。”

  近年来,文昌市把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来抓,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强化品牌意识,开展品牌宣传推介,重视扶持培育,形成了文昌鸡、椰子、罗非鱼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如今,这些品牌已经成为了文昌市一张张靓丽的农业名片,带动了一批产业,激活了一方经济,富裕了一方百姓,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品牌建设百花齐放

  椰子、文昌鸡、罗非鱼、航天瓜菜、水芹菜、紫番薯……提起文昌的农业品牌,文昌市农业局的负责人如数家珍:“文昌是农业大市,全市GDP总数的40%来自于农业,这些品牌是文昌农业竞争力之所在。”

  据了解,目前文昌已经申报的农产品商标达到872个,其中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国家驰名商标3个,省级著名商标19个,海南名牌农产品3个,国家绿色食品认证6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个。持续推进的商标品牌战略结出了硕果,文昌涌现出了一大批叫得响、销得俏的农产品品牌,如椰子加工业的“春光”牌、“椰海”牌、“天际”牌,文昌鸡养殖业及加工业的“龙泉”牌、“罗牛山”牌与“榕籽”牌,西瓜种植业的“亚宽”牌,农业龙头企业品牌如“永青”、“创利”等,特色渔业品牌如“贵人鱼”牌马鲛鱼、“铺前”牌马鲛鱼、龙楼鲍鱼等。

  随着品牌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文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如今,文昌加工的椰子系列食品不仅销往国内各大城市,最远还销售到俄罗斯等地,成为特色产业。此外,阿何罗非鱼加工厂公司投资1.2亿元在文昌创建了全国最大的罗非鱼加工厂,占地300亩,设有6条生产线,建有一个1.2万吨冷冻库,成为罗非鱼加工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的海淡水产品如今已远销美洲、欧洲、非洲、亚洲等世界各地。

  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现在我们只管种,销售由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负责。”符永芯是文昌众多受益于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的农户中的一员。近年来,文昌市在农业品牌化建设过程中,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据统计,目前文昌全市共有各类农业龙头企业13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有531家,家庭农场70家,经营土地面积6890亩。

  品牌就是规模,品牌就是市场和效益,除了大力扶持经营主体外,近年来文昌还紧紧围绕本地实际情况,发展出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镇域经济模式,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助推器。

  “丝瓜村”“芹菜村”“西瓜村”“文昌鸡养殖村”……一个个接连不断涌现出来的专业村,就是文昌“一村一品”经济的实践成果。目前,文昌市有种、养、加工业等特色产业村庄近100个。与此同时,文昌“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局面也在不断扩大,潭牛镇的文昌鸡养殖业、会文镇的海水养殖业与育苗业、昌洒镇的冬季瓜菜种植业、东路镇的荔枝种植业、龙楼镇的西瓜种植业、重兴镇的青皮冬瓜与胡椒种植业等等,这些“一镇一业”的农村特色经济模式,已由“中心村”“中心镇”扩张和辐射到全市,形成了若干个具有一定规模、地方特色突出、产业化程度较高的优势产业带,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品牌化不但为文昌农民开拓了一条增收之路,还在精准扶贫中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以椰子和文昌鸡为例,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带动椰子种植户、运销户、初加工户(剥椰衣、硬壳)一同发展,仅今年就带动89人脱贫,为当地农村闲散劳动力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而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有限公司则助力农民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养殖文昌鸡,带动48户通过养殖摆脱贫困。(本版文字/眉眉)

  人物访谈

  文昌市副市长符策万:打好热带特色农业这张王牌

  “文昌将切实打好热带特色农业王牌,积极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助推县域经济的发展。”文昌市副市长符策万认为,正是有了农业品牌的强力支撑,文昌在历届冬交会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成交金额喜人,“我们对这一届冬交会同样充满信心。这次我们将会更加突出文昌的品牌特色,比如航天育种。”

  符策万说,今后五年文昌将继续大力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战略,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广农产品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农产品品牌。同时,将继续抓好常年蔬菜、冬季瓜菜基地建设,增强“菜篮子”供应能力,并高标准推进航天育种基地、高新农业(国际)产业示范基地、热带水果基地、畜禽基地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此外,还将研究制定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扶持政策,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点、创意农业点和农耕文化体验区。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方面,文昌也将有新动作,譬如组建文昌鸡产业发展集团和文昌市草牧业集团,利用集团公司的资本优势、技术优势、营销优势做大做强文昌鸡产业和草牧业。

  文昌农业名片靓丽精彩

  文昌鸡

  生长在原生态环境下的文昌鸡,是海南最负盛名的传统名菜,被列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

  2004年,“文昌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称号。该市精心打造的文昌鸡品牌主要有“龙泉”“传味”“榕籽”“潭牛”“永基”“歌颂”“牧榕”“牧林”等。其中,罗牛山(潭牛)文昌鸡育种场取得供港活鸡出口认证;龙泉文昌鸡获准出口香港,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椰子

  文昌是海南著名的椰子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椰子加工基地。海南春光食品、海南明珠食品、海南岛屿食品、海南绿岛食品、文昌椰海食品……文昌一系列的椰子品牌,不仅实现年产值15.1亿元,还带动了1.5万余人就业。

  会文佛珠

  目前,文昌会文镇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佛珠加工厂51家,小规模的家庭作坊式生产厂700家,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

  主要品种有星月珠、金刚珠、琼珠和条纹珠等,其中,采用我省琼中、五指山等中部山区的红藤树果实——红藤子加工而成的“星月珠”为四大名珠之一。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