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归为何来小城创业?——福建晋江创业创新见闻

2016年12月19日 09: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18日电(记者 邰晓安) “我没想到晋江也会有这样的创业大赛,更没想到竞争会这么激烈。”来自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的汤璇刚刚展示完自己团队研发的可穿戴医疗设备,虽然这个项目科技含量高,但最终能否获得创业导师的认可,汤璇心里并没有底。

  12月15日,首届“海峡杯”(晋江)创业创新大赛刚刚结束海选阶段的比赛。出乎很多人的预料,这个县级市首次举办的创业大赛,便吸引了600多个项目参赛。这些项目中,40%都有博士参与,涵盖了移动互联、先进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门类。

  “这次大赛是对我们晋江创业创新工作的大检阅。”晋江人才办主任黄建华表示。晋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创造了众多草根明星企业。近年来,一批拥有高学历、新理念的新晋江人正在这个小城掀起又一轮创业创新之风。

  汤璇是河南人,在国外留学10年后,2014年来到中科院泉州装备所,看中的便是晋江创业的土壤。

  “我们做科研,最看重的就是事业发展的平台,而在晋江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创业的激情。”汤璇说,到晋江工作,她能带课题和自己的团队。她研究可穿戴医疗设备,当地政府前期投入150万元进行扶持,这在很多一线城市都是很难做到的。

  半年前才开始创业的李靖也是一名海归,如今和他一起在晋江海峡青年创客坊里打拼的,都是学习小语种的外语人才。李靖说,他们在晋江做跨境电商,除了能享受创客空间的租金优惠外,申请专利、跨境销售也都有相应的奖励,这对他们这些有知识,但启动资金不足的年轻创业者来说十分宝贵。

  “一线城市人才济济,即便是高层次人才要赢得发展空间也并不容易。”黄建华表示,相比之下,晋江虽是小城,但生活成本低、生态环境好、政府扶持力度大,加上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日益现代化的城市面貌和创业干事的氛围,给高端人才落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事实上,晋江的创业氛围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可。汤璇2014年来到位于晋江的中科院泉州装备研究所时,这里还不到10个人,仅仅2年时间,这里云集的高层次人才便已经翻了10倍,未来几年内这一数字将达到800多人。

  “我还推荐我在国外的导师到晋江考察,他对这里的创业氛围也很喜欢,马上也到晋江来工作了。”汤璇说。

  “晋江产业和城市的转型升级也急需这些高层次人才,我们现在把人才战略放在首要位置,我们将努力为高层次人才在晋江创业创新打造良好的生态圈。”黄建华表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