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抱罗镇:精准扶贫出实招已有331人实现脱贫

2016年12月23日 14:3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12月23日电 (林道丰 符贺)海南侨乡文昌市抱罗镇根据不同的致贫因素,积极探索创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通过种植、养殖技术帮扶,与乡镇特色企业合作,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组织成立合作社等形式,使传统的“输血型”的扶贫模式向“造血型”的扶贫模式转变,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黎志强是抱罗镇抱英村委会锦简上村贫困户。今年48岁的黎志强曾外出到海口打工,但是由于患有慢性肺梗塞的七旬老母离不开他的悉心照料,不得已之下,黎志强只得辞去海口的工作,一心在家照顾老母亲。

  家中缺乏劳动力,看病医疗费用高,这就是导致黎志强家中多年贫困的主要原因。而现在,抱英村委会成立的群琪文昌鸡专业合作社让黎志强不用远离老母亲就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虽然每天在养鸡场干活儿有些辛苦,但是每天满打满算的生活和工作让他重新燃起对未来生活的热切期望。黎志强说:“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利用这样的空间给我们机会就业,增加收入,来养鸡场干一次活可以得到70元,这样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

  产业扶持是抱罗镇在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中的着力点。抱罗镇充分发挥当地企业、农村合作社的作用。一方面,就近解决了村里闲赋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促进整村的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抱罗镇通过合作社加贫困户的帮扶模式,让不少像黎志强一样深陷贫困窘境难以脱贫的贫困户看到了生活的盼头。抱罗镇红旗村委会白石村贫困户陈平:“现在这边种柠檬,我就来这边打工,一天100元老板还包吃,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未来我也要边工作边学技术努力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充分调动和提高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树立脱贫信心,挺起致富的腰杆。为此,抱罗镇与7家企业、合作社签订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就业框架协议书,这也意味着,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将会进一步得到解决。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鹏说道:“政府提供这个平台非常好,一来可以较好地带动当地的农民、贫困户脱贫,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一些用工,也需要一些农户加入进来合作,我觉得这个平台非常好。”

  抱罗镇副镇长谢惠文表示:“我们引进一些龙头企业利用公司加农户合作社,还有一些大型的种植户来为我们的贫困户解决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切实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还了解到,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企业和合作社还会引导贫困户自我发展,采取入股、逐步向贫困户传授技能及专业技术、指导自主创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更快脱贫致富。通过精准定位、精准施策,2016年,抱罗镇已有70户331人实现脱贫。(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