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泉州七旬港胞以“乡建”解“乡愁”

2016年12月26日 11:18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50天,只是50天。

  从建议的提出,到拍板决定,再到首期捐资300万元,至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0万元,仅仅用了50天。这是(泉州)南安眉山天山村仙洞山景区的建设速度,也是天山村民们对发展的急切,更是捐资人、70岁的港胞叶辉彦对家乡建设的热切与爱的深沉。

  日前,专程回乡的他在天山村父老乡亲面前,郑重地表示,“我希望留给子孙后代的是美丽的天山,美丽的仙洞山景区,让他们和村民们有一个养生、健身的场所。”

  这个43年前带着5元港币外出打拼的人,如今带着一生积累的财富,回乡装扮梦里老家,以“乡建”解“乡愁”。

  少年怀揣5元港币打拼

  对于家乡的一草一木,生长于朝天山下的叶辉彦老人记忆犹新。山上的仙人洞、仙人椅、仙人床以及仙脚印,都留下了老人儿时的攀爬。而老人的兄长、具体负责景区建设的港胞、73岁的叶彦修儿时更是与山上的这些景致常相厮守,“小时候,到了山上放羊,羊群一低头吃草,我就四处搜寻,山上的一石一草一木都清清楚楚。光那仙人印,就传说是仙人一脚踩在朝天山上,一脚迈到对面,把对面的山都踩弯了,现在还看得到……”所有关于仙人的传说,引发了童年时的无限遐想。

  回不去的是童年,忘不了的是家乡。上世纪70年代,两位老人先后离乡赴港打拼。当年怀揣5元港币到香港打工的叶辉彦,如今已成为港深多个公司的老板。兄弟俩人生的底色是在家乡描画好的,对于家乡的动态一直极为关注。今年10月底,听闻家乡的旅游资源亟待保护、整合、开发,叶氏兄弟俩决定捐资为家乡建设景区,造福乡民。叶辉彦当即捐出300万元,叶彦修等兄弟姐妹也纷纷出资,共300多万元交给村里建设天山“仙洞山”旅游风景区。

  设想到投资百万只用50天

  接到叶辉彦等人的捐款后,眉山乡天山村即牵头成立“仙洞山”旅游开发项目组,启动组织建设景区。

  天山村党支部书记叶土水介绍,经研究,项目将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包括在天山村琦园入口处建一座“仙洞山旅游区”彩门、一条到朝天山的双车道水泥路、一座朝天山顶峰观景台、一条200米的步行台阶、一座休息亭和一个1000平方米停车场。而第二期则计划延伸旅游景点,将“朝天山”主峰与周边较低山峰连接起来,形成一条可以遥望群山的观景山顶走廊;同时开发多功能旅游度假村,配备健身、疗养及各种娱乐设施。

  其中,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00多万元,于10月26日开工。一个多月来,村委会、开发组在眉山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铆足干劲,推进景区各项工程建设。这期间,叶辉彦仔细斟酌开发远景,并请来规划师指挥规划,原本一年回乡一次的叶彦修则一个多月往返香港和眉山五六次。50多天来,景区已完成投资100多万元,拓宽出一条可以直达山顶的道路路坯、平整完停车场,观景台、步行台阶均已招投标完成。“一期工程春节前可以基本完工,届时回乡的村民们就可以上来观赏休闲了”。叶土水高兴地说着。

  已为家乡捐资超800万元

  这并不是叶辉彦第一次为家乡捐资。“早在1997年,叶辉彦就捐了40万元,为村是修建了眉山乡第一条乡村水泥路。”景区开发组常务副组长、村民叶志强动情地说着,多年来叶辉彦、黄婉凤伉俪为家乡慷慨捐资,修路、天山村老人会、天山小学和幼儿园教育基金、修建祖祠、安息堂等都留下了这对乡贤倡议、捐资的身影。而20多年来,叶辉彦还每年给天山村的贫困户、病灾户发放慰问金。“不算这次捐的300万元,就已经捐资超过500万元了。”

  谈起捐资的善举,叶辉彦说这是受到了两个人的影响,一个是小学的校长,另一个则是南安著名的慈善家黄仲咸。叶辉彦清楚地记得,小学老校长教诲他说,人像一口井,今天水打完,明天还会有。而这些年来的捐资“没感觉捐出来,自己的钱少了,反而感觉是多了”。而黄仲咸四处捐资公益事业也深深地感动着他。□本报记者 黄耿煌 陈小阳 通讯员刘扬宇 黄瑜鹏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