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州话”春晚回归:浓浓“虾油味” 侨领送祝福

2017年01月09日 13: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马祖乡亲带来的表演展现特色风俗 张斌 摄
马祖乡亲带来的表演展现特色风俗 张斌 摄

  中国侨网福州1月9日电 (记者 张羽)“回到家乡精神本来就很好,看到没有雾霾心情就更舒畅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原总指挥、首席火箭专家黄春平,8日晚在家乡福州与近千名乡亲一同参与2017福州十邑春节联欢晚会录制,既送上新年祝福,也道出遇见“清新福建”的好心情。

  当晚,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福州十邑春晚”,在福州工人文化宫开机录制。这是继2012、2013年成功举办之后,“福州十邑春晚”时隔四年的再度回归。

  与黄春平一道回乡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已94岁高龄的吴院士一身戎装,坚持登上舞台,通过电视镜头,向海内外乡亲致以新春问候。

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歌舞好戏连台 张斌 摄
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歌舞好戏连台 张斌 摄

  榕台元素是晚会的一大看点。与福州连江县一水相连的马祖,亦盛行福州话。“做年老!(福州方言,是过年啦的意思)做年老!”在福州坊巷造型的舞台背景前,来自马祖的主持人王建华,用地道的福州方言给两岸乡亲拜年;由马祖学生乐团带来的《祈福鼓庆》,将马祖的传统鼓板艺术和台南的打击乐相结合,赢得观众掌声连连。

  “福州十邑”是指旧制“福州府”所辖十县之地,十邑地区同行“福州语”,乡音相连、风俗相通。当晚,由“十邑”选送的伬艺、方言小品、现代闽剧、民族舞蹈、民俗表演等节目,具有浓郁地方特色;马来西亚歌手姚乙和“咔遛”女子组合、来自日本的高玉兰女士分别带来精彩歌曲演出。

  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里约奥运举重冠军邓薇和教练陈勇、勇夺里约奥运冠军的福州籍中国女排队员徐云丽、林莉等体育界明星,也受邀莅临晚会现场。作为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头,陈文斌邀请海内外福州乡亲到马尾举重基地走走看看,多关心举重项目的点滴变化。他亦期许,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世界冠军。

奥运冠军、功勋教头令舞台星光熠熠 张斌 摄
奥运冠军、功勋教头令舞台星光熠熠 张斌 摄

  而在演出现场之外,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和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国家福州籍侨领,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同乡会负责人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送上新年的祝福与问候。

  记者了解到,本届福州十邑春晚将通过左海之声电台频率在台湾地区、澳洲、北美等落地,并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华人头条等手机客户端、海外华文电视台等进行推广。在2017年1月27日除夕当晚,除电视首播外,还将首次通过视频网站向全球同步播出晚会实况。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福州十邑春晚”舞台,进一步弘扬闽都文化、传承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福州方言魅力、维系十邑乡音乡情。(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