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探访青田老侨领孙耀光密室:再现在意拼搏荣耀史

2017年01月09日 13:56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孙耀光的密室
孙耀光的密室

  孙耀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意大利著名侨领,因对侨界和意大利社会做出杰出贡献,1972年被意大利政府和梵蒂冈教廷联合册封为爵士,1995年被梵蒂冈教皇册封为耶路撒冷圣陵骑士并获颁骑士勋章。按照公侯伯子爵排位,获得骑士称号可称为贵族,且可以世袭。由此,孙耀光算是海峡两岸高度认可,同时也获得意大利社会高度认可的华侨第一人。

  2001年5月,孙耀光逝世。他生前曾有一个“密室”,存放着一些与其本人相关的重要资料。在孙耀光之侄孙伯昌夫妇的帮忙下,其后人终于同意我这位家乡侨务研究者进入那个密室,尽情拍摄。孙伯昌先生还答应,明年回青田后,愿将孙耀光的有关资料捐给青田华侨历史博物馆。

  孙耀光,1919年出生于汤垟乡垟寮村,1937年到意大利谋生。1939年,在意大利遇上了ANTONINA BOVINA(1923年出生),两人于1945年结婚。之后到博洛尼开设皮包工厂。

  抗日战争期间,孙耀光曾在意大利华侨中发起抗日救国运动,率先募捐,支持祖国抗战,受到当时的中国政府勉励。

  1952年,孙耀光在博洛尼买下土地,盖起自己的皮包工厂。1958年,他又看准时机,在博洛尼市郊建起了煤气加油站。1968年,孙耀光买下市郊一整座山,开设了自己的餐馆,同时开设了一座养鸡场,成为博洛尼侨界翘楚。

  1960年,孙耀光在博洛尼筹建意大利中区华侨华人社团,翌年正式成立“中华公所”,他被选为第一届理事长。华侨公所为在意华侨和当地社会做了很多善事,意大利政府给孙耀光颁发 “劳动勋章”,梵蒂冈也先后给孙耀光颁发爵士和骑士勋章,是目前为止华人在意受到的最高礼遇。

1972年意大利孙耀光被意大利政府授予爵士勋章
1972年意大利孙耀光被意大利政府授予爵士勋章
1972年意大利孙耀光被意大利政府授予爵士勋章
1972年意大利孙耀光被意大利政府授予爵士勋章

  创立旅意华侨中华公所之后,孙耀光为在意华侨和当地社会做了很多善事。这个密室中,他完整保留了当年参加活动的照片、证件、书信和收到的赠品,包括蒋介石、陈诚、严家淦的亲笔题字相片。做事认真的孙耀光对这些物件也是极为珍惜,他精心地进行了分类和保存。这对侨史研究来说,无异于一座私人侨史博物馆。

  孙耀光也一直惦记着家乡建设,1989年他捐资6万元人民币为家乡垟寮建造小学,之后又发动亲友捐助20余万元人民币,修建汤垟至垟寮公路,并修复水渠,安装垟寮村自来水管。

  孙耀光与夫人安东妮娜共养育了两儿两女,大女儿MARIA ERISTINA SUN是钢琴家;大儿子GIOVANNI SUN大学时期救人意外去逝;二女儿MARIA GRARIA SUN经营煤气公司兼广告设计;二儿子BAVNALDO SUN是会计师。

  图/文 周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