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福建福清天竺寺:宗鹤拳的发祥地

2017年01月10日 13: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福清1月10日电 (林咏薇)日前,福建福清茶山天竺寺举行住持释光远入住祈福法会,海内外信众及宗鹤拳门人弟子参加仪式。

  宗鹤拳和天竺寺有着极为深厚的渊源。在清朝道光至光绪年间,出生于福清的方世培开创了中国南拳拳种之一的“宗鹤拳”(也叫“纵鹤拳”),而成为一代宗师。而方世培祖师在创拳之初,曾在天竺寺旁空地上练武,并得到天竺寺住持帮助和指点,为创拳打下坚实基础;创拳之后,经常带领众多弟子在寺内练功。

  “天竺寺是宗鹤拳的发祥地,今天天竺寺开始重建,将有利于提高福清作为宗鹤拳祖地的影响力,有益于福清宗鹤拳在海外的传播。”宗鹤拳后人、新西兰奥克兰市发展局投资及国际关系处主任洪承琛说。

  距福清宗鹤拳创拳祖师方世培故居只有一箭之地的福清天竺寺,距今已有1150多年的历史。原寺庙座西北朝东南,规模宏大,占地约70亩,是福清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历史上,天竺寺几经兴废。去年起,多方人士开始筹备重建天竺寺。

  天竺寺历年来都是习武者的天堂,历史上,寺内武艺高超的高僧与俗家弟子层出不穷,武林侠客、江湖豪杰也经常造访。发源于此地的福清宗鹤拳是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宗鹤拳弟子遍布世界各地。

  “台湾的纵鹤拳是从福清宗鹤拳传过去的。”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观光旅游委员会大陆地区召集人郑松波说,“我们每一年都组织举办两岸宗鹤拳武术交流活动,目的就是要告诉台湾门人,我们的根在大陆。”(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