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非遗上的年味”展览在穗展出 多项非遗出自佛山

2017年01月16日 10: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中国侨网广州1月16日电 (记者 郭军)狮头艺术、木版年画、石湾陶塑、春联……春节临近,1月9日至2月10日,一个透着厚重年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M空间与市民见面。12日晚,这个春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活动还特意以“非遗上的年味”为主题,举行文化沙龙,邀请多位上述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到场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据了解,本次展览多醒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侨乡广东佛山。

  佛山狮头艺术创始于清代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佛山“黎家狮”最大特色是造型生动传神,设色鲜艳美观,制作精巧坚固。佛山黎家狮传承人——黎伟当晚参加活动时介绍说,他从小就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技艺,黎家狮从满清末年到现代,从中国到美国旧金山。他声色洪亮句句铿锵,从故事到图画,无漏巨细的展示了他珍藏了多年的关于“黎家狮”的许多宝贵历史印证,包括当年的一些历史照片。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据介绍,如今,黎家狮每年都会接到海内外不少制作狮头的订单,包括港澳和东南亚地区。临近春节,这些订单尤其多。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而刘国祥师傅作为石湾泥塑省级陶塑技艺代表传承人,则在现场展示了泥塑技艺,三下五除二就捏出小鸟和羊的微型陶塑,在场观众无不惊叹。据了解,石湾陶塑于2006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湾陶塑的种类的题材广泛,堪称一部浓缩的中国民俗文化百科全书。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非遗上的年味 郭军 摄

  木版年画也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调查显示,广东省内目前制作木版年画的工作坊仅存佛山冯氏一家。当晚,冯氏世家派出了一位刘姓弟子,在现场与观众一起体验模板年画的制作过程。她介绍道,冯师傅已八十多高龄,仍心系木版年画,每天在家中坚持作画数小时,这是一门几近失传的手艺。整个华南地区传承这门技艺的屈指可数,她说道:“一个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是十分难得的!”(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