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居住证新政助力佛山打赢人口争夺战

2017年01月17日 10:54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得人口者得天下。入户门槛降至史上最低,居住证方便之门开到史上最大,系列政策的相继实施,将助力佛山打赢人口争夺战。但是,一个城市长久吸引人、留住人,除了政策给力,还需要更深层、更立体的推动,从产业格局、城市环境、教育条件、住房政策等多方面发力。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以2017年1号文的形式发布了《佛山市居住证实施办法》,明确居住证办理条件和程序,并赋予持证人16项优惠和服务。

  这是全省第一部关于居住证业务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办法》赋予持证者的16项服务,包括可申请入户、申请公租房、申请赴港澳商务签证、免费享受12种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申请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申请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及参加异地中高考等,基本涵盖我市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及人的生老病死全过程,享受几乎看齐户籍人口的“市民待遇”。《办法》对新市民的优惠力度之大、服务领域之广,堪称佛山历史之最。

  市府办新年一号文聚焦新市民服务,显示出佛山对外来人口的关怀与关爱,并从制度上推动他们融入佛山、扎根佛山。去年6月,佛山拉开户籍制度改革并出台实施细则,明显放宽购房入户、稳定居住就业入户、直系亲属投靠入户等入户条件,入户门槛降至历史最低。入户开闸仅半年多,如今又马力全开出台居住证实施办法,致力为持证新市民提供全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不论户籍、不论身份,强力引人、留人,佛山对外来人口与新市民的包容与渴求,诚意透纸而出。

  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因素。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速发展,某种程度上正是由巨大的人口红利推动。但近年来,随着人口自然出生率逐年降低、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劳动力人口占比拐点显现,人口红利的下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因此,全国各主要城市纷纷打响“人口争夺战”,近的如深圳、东莞、中山、江门,远的如京津冀、成渝以及武汉、郑州等地,都降低入户门槛,不遗余力揽才、引人。而事实也证明,那些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恰恰也是中国城市竞争力提升较快的城市。

  佛山作为经济发达的中国主要城市之一,人口增长曾多年领先全国。据《第一财经》发布的数据,佛山在进入21世纪后的前十年,常住人口从534万增到720万,增长了35%,年均新增18.56万人口;但2010-2015年间,佛山常住人口仅增长3.2%,年均新增4.73万人。与苏州、东莞、无锡等城市一样,增速排名从全国前列落到全国末尾。

  这固然与佛山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导致大量产业工人外流,北上广深津渝等超大城市人口门户大开导致的“人口虹吸效应”有关,但人口增长脚步明显放缓,对于佛山未来的城市竞争力和城市格局的塑造,是不能不高度重视的战略性因素。或许正是清醒认识到这点,近一两年来佛山频频发力人才政策及人口迁移政策。

  得人口者得天下。入户门槛降至史上最低,居住证方便之门开到史上最大,系列政策的相继实施,将助力佛山打赢人口争夺战。但是,一个城市长久吸引人、留住人,除了政策给力,还需要更深层、更立体的推动,从产业格局、城市环境、教育条件、住房政策等多方面发力。

  相信一个经济充满活力、环境优美宜人、教育资源丰富、市民安居乐业的佛山,不但将构成对各类人才的巨大吸引力,也将积蓄在城市角力中脱颖而出的强大竞争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