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鲤城抓获4名人贩子 悬赏急寻23年前被拐男婴

2017年01月17日 14:11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夫妻俩拿起儿子的唯一照片仔细端详
夫妻俩拿起儿子的唯一照片仔细端详

  泉州网1月17日讯 (记者王丽虹 文/图)昨(1月16日)日,一条悬赏通告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23年前,犯罪嫌疑人马某、何某在鲤城某出租房内抢走一名9个月大的男婴,后该男婴被卖给他人。近期,鲤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侦破该起拐卖儿童案件,抓获潜逃23年的逃犯马某等4人,现鲤城警方向广大群众征集线索,对提供线索并帮助找到男孩的(现已23—24岁),将为其保密并给予5000元的奖励。

 

 

  据悉,1994年5月,犯罪嫌疑人马某、何某在鲤城一出租房内抢走9个月大的男婴,随后马某与同为四川人的女嫌疑人扮成夫妻,带男婴到晋江新塘街道沙塘村,以超生为由,通过沙塘村居民介绍,将其卖给他人。当时买主开车接走男婴并前往某医院体检。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被抢男婴的父亲陈先生,他是四川人。1994年,他在鲤城浮桥一带打工,事发当晚,他出门找活,老婆在住处带着9个月大的儿子。突然,两个蒙面人闯入,抢走小孩。根据对方的口音,他们发现,蒙面人是四川老乡马某。

  “前不久警方通知我,马某等4人抓到了,当时我心情非常激动,觉得很快就能找到儿子了,最近晚上做梦都会醒过来。”陈先生激动地说,20多年来,他和家人从来没有放弃寻找儿子。1994年儿子被抢后,他和老婆一直住在鲤城,他们曾发动老乡在市区及晋江一带寻找儿子的踪迹,并登录“宝贝回家寻子网”寻求帮助,还报名央视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但一直没有找到孩子。

  “孩子的爷爷奶奶去世时,一直很想念他,连一面也没见上。”陈先生称,他们夫妻俩要在泉州多待一段时间,希望能尽快找到孩子,带孩子回老家过年。

被拐的小“陈三”4个月时拍的照片成了老陈夫妻俩唯一的思想寄托
被拐的小“陈三”4个月时拍的照片成了老陈夫妻俩唯一的思想寄托

  【父母的呼唤】

  “23年了,就想知道你过得好不好”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被拐男婴的父母——陈勇和妻子汤志清位于市区金龙街道的住处。23年来,夫妻俩在泉州安家,他们从没离开过当年孩子被抢走的地方,只为能再见孩子一面,知道他一切平安。

  儿子4个月的一张照片 成23年来唯一寄托

  这对夫妻老家在四川达州渠县,1990年一起来到泉州,以做手工豆腐为生,把女儿留在老家。

  1993年,汤阿姨在泉州怀上了被拐的儿子,先回老家生产,陈先生继续留在泉州打工。孩子生下来取名“陈三”,4个月时,汤阿姨带“陈三”到相馆拍了张照片寄给丈夫,这是夫妻俩给儿子拍的唯一一张照片,也成了夫妻俩这么多年来唯一的思想寄托。

  两蒙面男深夜闯入 孩子“陈三”被抢走

  “陈三”6个月时,汤阿姨回到泉州,之后不久把孩子也带到泉州。那时邻居们都喜欢这孩子,夫妻俩晚上外出做豆腐,“陈三”就被留在租房里睡觉,到半夜汤阿姨回来时再喂他。

  变故发生在1994年5月,那天下着大雨,丈夫刚好外出,很晚还没回家,汤阿姨抱着儿子在床上睡觉。

  “砰”的一声,租房的房门被踢开,汤阿姨惊得坐起,两个蒙面男子闯了进来。听声音,汤阿姨判断出其中一个就是隔壁租房老乡的哥哥马某。

  两人让汤阿姨把钱都拿出来,汤阿姨把身上仅有的几十元钱都掏给马某,并恳求两人离开。不想马某掐住汤阿姨的脖子,汤阿姨拼命挣扎并大声喊“救命”,不久,马某放开汤阿姨,把“陈三”抱起后夺门而逃。

  汤阿姨赶忙追出门去,外走廊的灯泡被马某事先取走,一片黑暗。汤阿姨在漆黑中无力地追赶,隐约看着马某抱着儿子消失在雨夜中。

  被拐的小“陈三”4个月时拍的照片成了老陈夫妻俩唯一的思想寄托

  孩子外公病重 盼早日找到再见一面

  汤阿姨几近崩溃,在同乡的帮助下,她找到丈夫,随后夫妻俩报警。

  通过打听,夫妻俩得知马某可能跑到晋江陈埭一带,和十多名同乡赶去寻找却扑空,此后再没马某的消息。

  孩子丢了之后,亲友劝说夫妻俩再生一个,1996年,他们生下小女儿,但并没有放下对儿子的思念。夫妻俩留在泉州打拼,也在泉州买房定居。如今,女儿已长大成人,但多年来陈先生却因丢了儿子一直“没脸回家”。他现在当滴滴司机,就把儿子的照片放在车上,时不时看一下。

  因为汤阿姨的八旬老父病重,此前因牵挂“陈三”,老人大老远来过泉州两三次。

  “我的父母都因未见到孙子遗憾离世,我希望在老丈人还健在时能再见上外孙一面。”陈先生说。

民警一边张贴悬赏通告,一边带着嫌疑人到新塘寻找当年介绍卖掉“陈三”的村民。
民警一边张贴悬赏通告,一边带着嫌疑人到新塘寻找当年介绍卖掉“陈三”的村民。

  【对话嫌疑人】

  “我也想找到孩子,想重新做人”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新塘街道沙塘村,鲤城公安分局民警也来到村里继续调查。警方带来上万份加印好的悬赏通告,在沙塘村里随处张贴,新塘派出所社区民警也配合调查,一起寻找当年介绍卖掉“陈三”的沙塘村村民。

  警方带着犯罪嫌疑人马某在村里寻找当年和介绍人碰头的地方。过去二十多年,马某已对当年走过的村路记不太清,但隐约记得,当年是和一名同乡在村口接应后,由同乡带他到一座有前院、有古井的古厝里和当地的介绍人见面,但地点还未锁定。

  在指认现场时,犯罪嫌疑人马某极力回忆当年拐卖“陈三”的情形。马某是四川平昌县人,他告诉记者,当年他还年轻,只身来到泉州打工,收入微薄,连回老家的路费都赚不够。他在陈勇夫妻俩的租房处见过孩子几次,因一时贪婪,拐卖孩子赚来不义之财。

  之后,他辗转到江西,认识了妻子并在江西生活。多年来,他以做木工为生,育有四个孩子,最大的上大三,小的才上小学四年级。被抓获后,他也一直牵挂着家人,担心着今后妻子该如何独自抚养孩子们。

  “早点把孩子找到,我才能给自己减轻点罪行。”马某说,自己愧对孩子的父母,也愧对自己的家人,因为这个他也多年不敢回老家,心里一直有负罪感,被抓后,他才感到有些解脱。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