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莆田多维防控打击沿海成品油走贩私活动成效显

2017年01月20日 11:06   来源:湄洲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204起4672吨,抓获违法嫌疑人322名,查扣涉案车辆105部、船舶34艘,取缔非法经营站点4个、油罐(桶)84处145个,铲除地下输油管21条。这是莆田市公安边防支队2016年缉私行动取得的战果。该支队采取“常规防控、突击打击”战术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缉私战打出了声威和势头,进一步筑牢了沿海反走私安全屏障。

  随着我国内陆开发的升温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对成品油需求日益旺盛,不法分子逐利在福建沿海伺机从事走贩私活动。该支队注重基础排查,支队长黄嵩带领官兵实地踏查辖区大小岛屿,全面摸清了无人岛及周边海域环境和基础设施,安排警民重点巡查盯防不留空当。

  一个岛就是一个基点,由点连成面,从而织就了互联互通的防控网。2016年9月16日,驻守“岛外岛”上的十八列岛边防派出所官兵在鳌屿岛海域,查获满载232吨成品油的走私船1艘;当年10月23日,执勤官兵在赤山岛海域又截获满载230多吨成品油的走私船1艘。缉私战连连得胜,基础防控功不可没。

  向民力要警力,化被动为主动。支队发挥辖区96个行政村中的治保会、老协会等群防群治力量,讲明政策,晓以利害,做到为我所用。通过实时下发警情提示,提升了辖区海陆全天候防控能力。

  规范辖区船舶进入港签证管理,组织对41个码头、9个港口、6950艘出海船舶和7620名渔船民开展基础大排查,人员、船舶、码头、港澳口等缉私关键要素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为逃避执法打击,不法分子不断翻新伎俩,组织走私方式特别是对抗侦查更加隐蔽激烈。组织打好缉私战,依托精确的信息导侦,做到善听风声识踪迹,运筹决胜于对手。

  支队建立缉私行动分析研判会长效工作机制,梳理归纳出辖区成品油走贩私冲滩上岸的主要区域、重点时段和转运路径。通过滚动摸排和大数据碰撞比对,获取深层次、内幕性信息,提升了打击精准度。

  采取车辆上伪装,渔船改油船,不法分子虚虚实实声东击西玩战术。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各级执勤官兵依托即时准确的信息导侦,采取“固定堵点、机动堵截、集中力量端团伙”的“两堵一端”战术,共查获成品油走私案件204起4672吨,其中百吨以上案件11起。

  走私高发海域和重点航道有公安边防船艇巡查驻防,陆上交通要道有边防执勤官兵堵截管控,海陆立体联动共同发力,不法分子活动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小。

  新年伊始,在湄洲湾海域,边防船艇大队与邻近的山亭、东庄、平海边防派出所优势互补紧密配合,打出了漂亮的缉私组合拳。

  攥指成拳有力量!支队强化与驻地海洋与渔业、海事、海关等部门的协作,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清港清湾”行动和4次海上综合整治统一行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船舶216艘。为彻底切断沿海成品油走私地下通道,联合安监、渔业、海事等部门,开展了非法铺设油管(罐)专项清查取缔行动,依法铲除取缔油管21条、油罐(桶)84处145个、抽油泵8个。

  举全警之力向走私活动开战,绝不让边防辖区成为治安“洼地”。支队政治委员傅福利表示,面对沿海缉私新态势新特点,将以更新的理念和战术,竭力筑牢沿海管控高地。(孙卫锋 文/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