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首批3人获得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图)

2017年01月20日 11:2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谢安源向记者展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谢安源向记者展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东南网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林泳坤)1月19日下午,在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泉州市道管处直属运管所审批窗口,驾驶员谢安源领到了泉州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即网约车从业资格证。与谢安源同批领证的共有3名网约车驾驶员,他们都在当天上午通过了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

  今年上半年 以企业统一组织申领为主

  泉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主要受理的对象是网约平台公司统一组织的聘用人员,以解决这些人员急于上岗的需求。对本企业聘用人员,网约平台能够提供相对齐全的信息资料,相关部门能马上组织进行基本信息、报名条件等的核查,组织统一考试,集中发证。通过今年上半年相对集中的办理,能够保证平台公司尽快投入合法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进行运营,保障企业正常运作,让市民安全便捷约车出行。

  交通部门提醒,如果还没想好要开网约车的市民,暂时没有必要急于领证,已经受聘于网约车平台的驾驶员,则可自行与网约平台公司联系,网约平台公司将先期对聘用人员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查验,帮助指导聘用人员完善申请材料。将申请人汇总造册后,网约平台公司将向泉州市道管处直属运管所(丰泽、鲤城、洛江)或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办理报名查验手续,由交通部门组织审核,符合申请条件的,由平台公司统一组织参加考试。

  据了解,要想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必须符合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未超过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等条件。考试合格后,交通部门将在公布考试成绩之日起5日内向申请人核发从业资格证,拿到证的驾驶员就可以准备着上岗了。

  首批48名驾驶员参加考试 3名通过

  泉州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科目分为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两部分。公共科目考试实行的是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大纲、题库由交通运输部编制。区域科目考试题库,则是泉州市交通委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参考福建省运管局委托编制的题库编制,包括网约车相关法规、人文地理和地名线路(泉州市)、驾驶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应用能力、网约车支付知识等内容。考试使用计算机理论考试系统,当场公布成绩。

  预报名参加19日首场考试的驾驶员有82名,经过交通部门、公安部门的核查,有75名驾驶员符合报名考试的条件,最终确认参与首场考试的驾驶员53名,实际到场考试48名,成绩合格通过者3名。

  根据物价部门的核准,第一次考试收取58元考试费,不合格有两次补考机会,其中第一次免费,第二次则需交25元。

  为做好考试准备工作,泉州市交通委已要求网约平台公司对拟申请从业资格证的聘用人员进行考前业务培训,帮助指导申请人熟悉考试内容、流程和要求,提高考试质量和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