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旅美华侨许俊和:故乡永远是我的根

2017年01月30日 14:44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春节是每个中国人心中不变的情怀。图为许俊和展示自己买的春联。受访者供图。
    春节是每个中国人心中不变的情怀。图为许俊和展示自己买的春联。受访者供图。

  江门日报讯 (见习记者/叶隽毅) 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即使是移居国外的华人华侨也不例外,他们也期待在这个传统佳节与家人团聚。早在去年10月,旅美华侨许俊和就从美国洛杉矶回到开平,准备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

  今年72岁的许俊和是开平市月山镇人。2014年,为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外孙,他与夫人从开平去了美国洛杉矶,并居住在大女儿家中。许俊和告诉记者,洛杉矶的华人和当地居民都喜欢过春节。“洛杉矶地区的五邑侨胞较多,所以过春节时大都沿用家乡的习俗。每年春节期间,大家会在自家贴春联、买年桔,还会制做年糕、咸鸡笼等具有家乡特色的应节美食。”

  “在美国,侨胞们大都会以团体组织的形式聚在一起过春节。”许俊和说,在洛杉矶有大大小小的由五邑侨胞组织起来的同乡会、侨社等,大家会各自带上美食,以自助餐的形式欢聚一堂。

  只不过,异国他乡的迎新春庆祝活动再热闹,总是差了点人情味。许俊和说,在美国虽然大家会聚在一起,也会组织花车巡游等活动,但很多侨胞的亲戚都在国内,春节年味总感觉没那么浓。“而有一些侨胞的亲戚住在美国其他地区,所以走访一次亲戚的距离也比较远。久而久之,关系也就不那么密切了。”去年10月,许俊和独自坐上了回中国的飞机,就是为了要在家乡开平过春节,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情是故乡浓,故乡永远是我的根,春节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永远不变的情怀。”

  许俊和告诉记者,自从移居到洛杉矶后,这是他第一次回家乡过年。对春节期间的安排,许俊和早已心中有数,“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会与家人一起,逐家逐户走访亲朋好友,恰逢今年还是我们66届高中毕业50周年同学聚会。两年没见了,太想跟他们坐下来好好聊天了!”许俊和高兴地说。

  这几天,许俊和忙得不亦乐乎,白天与朋友们聚会叙旧,晚上则与家人一起制作年糕、艾角等,重温家乡过年的习俗。“现在家乡的年味这样浓,回家的感觉真好,以后我会每年都回来过春节。”许俊和告诉记者。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