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疾控中心提醒:2月重点预防禽流感和诺如病毒

2017年02月03日 13:24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日报讯日前,(佛山)市疾控中心发布2月我(佛山)市重点预防传染病:市民需要重点预防H7N9流感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同时,还需预防麻疹、水痘和寨卡病毒病。

  据悉,目前我市正处于H7N9流感易发季节。H7N9流感感染途径主要通过与禽类的密切接触,包括通过呼吸道吸入禽流感病毒,或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如家禽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后,初期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部分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病情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市疾控中心提醒,儿童、孕妇、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感染后易发展为重症,应尽量避免到活禽交易市场活动。

  春节期间家庭、集体单位聚餐活动增多,市民还需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该疾病可通过多种途径感染,如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食品,与诺如病毒感染者共用餐具等。因此,市民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食物特别是贝类海产品需煮熟煮透才食用,餐具要定期消毒。

  此外,麻疹和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学校、托幼机构、工厂等造成传播。市民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这两种传染病。另外,市民还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

  寨卡病毒病目前主要流行于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春节前后我市出国旅行人员或从疫区回国人员将增多,将可能导致我市输入风险增加,市民若计划前往上述地区旅游,应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选择浅色长袖衣物、准备好驱虫剂等防蚊措施,避免蚊虫叮咬。回国人员及出国旅行人员如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痛等症状,应马上就医并将旅行史告知医务人员。孕妇或准备怀孕的妇女近期应避免前往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区。

  (记者张映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