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加拿大江门籍侨领:多伦多的春节并不“冷”(图)

2017年02月04日 10:15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多伦多的朋友给简雄辉发来他们过年的照片。
多伦多的朋友给简雄辉发来他们过年的照片。

  春节,是全世界炎黄子孙的节日。随着走出国门的华人逐渐增多,春节也渐渐被其他国家认识和接受。在北京的钟声已经迈进鸡年的时候,多伦多时间的1月27日还是除夕。“每一年,因为时差的缘故,我们在多伦多的华人都要比别人多过一次年。”对加拿大多伦多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简雄辉来说,今年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守在家人身边,在家乡过一个传统的中国年。

  年逾五十的简雄辉十几年前就已移民多伦多,这些年由于工作等方面的原因,几乎每年春节都在多伦多度过。简雄辉告诉记者,多伦多有许多华人社区,居民大多以华人为主,所以每到中国的传统春节,社区里就热闹非常,不少超市、商铺纷纷推出春节主题的装饰,市区广场大屏幕还播放中国年俗主题的宣传片,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春节氛围。“除夕夜,我们会与邻居、朋友约好在家里开一个小型派对,每家每户带上自家的拿手好菜,拼成一桌年夜饭,大家聊天、喝酒,共度春节。”简雄辉告诉记者,在多伦多,春节虽然不是法定假期,但人们都会尽量抽出时间,享受这个属于中国人的节日。

  对于长期居住在海外的华人来说,春节对他们的意义也与其他人不同。“在他乡,见到华人就像见到了亲人,我们会互相拜年,互派利是,祝愿新的一年平安喜乐。”简雄辉表示,自己还有许多亲戚朋友也在早年移民多伦多,许多年轻的后辈更是在当地结婚生子,渐渐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在春节这个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中,老一辈的华人都会利用这个机会给孩子们讲述一些中国的传统习俗和故事。“最普遍的是派利是,第一年给孩子们派利是,孩子们还不懂有什么含义,向他们介绍了利是的意义后,到了第二年,孩子们就会主动凑上来逗利是了,很有趣。”

  今年,很久没回老家过年的简雄辉在江门过了一个传统又熟悉的春节。“家里的老人从春节前一周就开始忙碌,准备过节的食物和各种用品,过了除夕后,就开始挨家挨户拜年,忙得不亦乐乎。”简雄辉告诉记者,这样浓厚的节日氛围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了,虽然有些辛苦,但觉得很开心、很充实。(文/傅雅蓉 图/受访者提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