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节后江门“马路招聘市场”遇冷 求职者人数下降

2017年02月06日 15:00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江门江海区高新西路的“马路招聘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但求职者并不多。
江门江海区高新西路的“马路招聘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但求职者并不多。

  或许是因为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春节刚过,江门的“马路招聘市场”便开张了。

  然而,多位受访的招工人员反映,今年和往年同期相比,求职者人数明显下降,为了顶住招工压力,他们普遍“广撒网”。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周春锋

  现象

  路边求职者大幅减少

  2月4日是农历正月初八,这是很多企业开工的日子,当天,江海区高新西路荣新超市外的“马路招聘市场”已经初具规模,长约100米的道路两侧聚集了三四十家招聘单位。与此同时,江海区麻园鑫都购物广场外的马路上也聚集了二三十家招聘企业,其中以线路板、五金制造、电子等行业为主,招聘的八成以上为普工,少则十几人,多则1000多人,计件月工资在3500元左右。

  尽管,这些企业的宣传牌都写得满满的,包括工资、休假、福利、工作环境等情况,招聘人员也在殷勤地招徕求职者,无奈人流量并不大。

  来自贵州铜仁的李先生,今年26岁,他想帮50多岁的叔叔找一份做保安的工作,在麻园转了一圈,发现了3家单位有此需求,经沟通,其中一家单位同意他的叔叔去面试。

  “感觉找工还是很容易的,可能是求职者比较少吧。”他对比自己近3年来在麻园找工的经历发现,今年和往年同期相比,人流量明显减少。

  和他有着大致感受的还有张俊勤,他在亿都电子公司人事部工作了五六年。每年正月初六开始,他和同事就会在路边摆摊招工,今年也不例外,他们计划招聘100多人。2月4日早上8点,他就匆匆赶到高新西路设了一个摊,但忙到上午10点,一共只登记了几名意向求职者。

  “初六登记了6个人,初七登记了5个人,初八登记了5个人。”据张俊勤观察,今年和往年同期相比,求职者大约减少了一半。

  探因

  求职者从“求工作”到“挑工作”

  记者随机在高新区、麻园采访了10位招聘人员,其中9人认为,“马路招聘市场”确实“遇冷”,主要原因在于:江门的竞争力相对较弱;一些年轻打工者选择就地发展,不愿再当“候鸟”;新生代求职者从“求工作”到“挑工作”,不再将就。

  智通人才连锁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该集团江门公司总经理、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李志波分析认为,一是人口红利消退,劳动力人口呈下降趋势,供给减少;二是结构性失衡,老一代劳动力升职、返乡创业或就业,而新生代劳动力不愿意从基层做起;三是就业劳动力的稀释,以前劳动力主要涌向珠三角、长三角等,而现在内地发展不错,开始分流。

  一方面,人才市场遇冷,另一方面,经过了春节假期,企业积累了一些订单,急需组织人员生产,为此,企业不得不卯足了劲招聘,各显神通。

  “我们人事部的8个人都出去招工了,在高新区、麻园、工厂门口、城轨路口都设了摊。”张俊勤说。

  德尔福派克江门分公司创建于2016年4月,该公司市场部经理杨水胜是第一次在江门参加节后招工。据其介绍,他们不仅在江门“广撒网”,还会去珠海、中山等地“抢人”。

  诚如他们所说,记者走访发现,德尔福派克江门分公司、朗佛照明、江星电子等公司在高新区、麻园等地都有设摊。

  “如果实在不好招人,主管可能会去职业学校招。”一大型电子公司招聘人员称。

  据智通人才连锁集团就业顾问王茜观察,“马路招聘市场”遇冷并非只是江门一地的情况,可能是全省乃至全国都存在的现象,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人流量可能减少,二是招聘渠道日益丰富,目前便有第三方外包、移动终端、垂直型社交网络招聘等新形式,所以,在“马路招聘市场”应聘的人员可能会有所减少。

  “其实招工人员也不必太过紧张。”王茜说,节后招聘市场如何,往往要到正月十五以后才能看出端倪。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