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福建安溪清水祖师迎春巡境 海内外侨亲同祈福

2017年02月09日 11:27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 文/图)5日至7日,清水祖师迎春巡境活动在清水岩山下的安溪蓬莱隆重举行,当地群众及海内外侨亲上万人以沿袭数百年的传统习俗和极具号召力的信仰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同时也传承了别具一格、深受群众喜爱的民间传统文化。

  6日上午,安溪县蓬莱镇联中村热闹非凡,清水祖师迎春巡境第二天的活动在这里盛大举行,现场人山人海,锣鼓喧天,礼炮震耳欲聋。迎春巡境活动有卜期、拈“大旗”、选“春官”、掘“大旗”、开香、“落座”、请“三忠火”、献茶花、换衫换轿、仪仗队、“等敬”、接头、供斋、做牙等程序。

  记者注意到,迎春巡境队伍阵容庞大、程序庄重。队伍大体分为“春官阵”、“火阵”两大部分,还有远近民间组织的“随香”鼓乐队、民间文艺队,后面是虔诚的信徒,手执大香,紧随其后,人数至少上万。

  据介绍,清水祖师迎春巡境民俗相传始自宋代,盛况甲于泉南,影响及东南亚。清水祖师是北宋名僧,他一生“利物为本、济人为志”,造福百姓,留下了许多关于修桥造路、行医济民、祈雨祛灾的美丽传说,曾4次受到宋廷敕封,敕赐“昭应广惠慈济善利大师”徽号,八字纶音,享誉至极。其逝世后成为安溪崇善里的境内主佛,其偶像常被善信抬迎下山巡境、医病、袪灾、禳福,并相沿成俗。2010年,“清水祖师信俗”被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