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博士当“导游”讲解植物奥秘

2017年02月10日 11:16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记者 赵优 特约记者 黄良策

  香草冰淇淋的香味来自于像豆角一样的“食品香料之王”香草兰、外形酷似橄榄球的可可果实才是“巧克力的妈妈”、小小神秘果能改变人的味觉全靠果肉中的特异糖蛋白……2月6日上午,在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这个立体、鲜活的热带植物“百科全书”中,李付博正带着小喇叭,穿梭在热带雨林中为游客细致入微地讲解。

  瞄到李付博胸牌上的“博士”二字,新疆游客吴磊很是诧异,去过这么多景区,可从没有遇到过“博士导游”!

  春节黄金周以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香饮所”)共组织100余名科技人员、管理人员投入到兴隆热带植物园的科普讲解工作当中,其中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者60余人。不论是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员,还是刚入职不久的博士、硕士们都倾其所学,把最前沿的植物科学知识传播给游客们,成为春节期间景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真是好福利!李博士专业、耐心的讲解让我们不得不感叹植物世界的奇妙。”吴磊说。

  李付博从华中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香饮所,成为可可资源与育种方面的专家。相对于实验室里的严谨科学,在兴隆热带植物园区内化身导游,与游客分享植物方面的相关知识,也让年轻的李付博充满热情。李付博说,在不影响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让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将科研成果和研究所学用通俗语言普及给广大游客,能够让科研人员更接地气。

  科研、科普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两翼”。在香饮所科技处处长郝朝运看来,从事植物研究的科研人员做科普,不仅是一份义务和责任,更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一种方式,“让科学走近更多人”。

  除了科普知识的传递,旅游产品的研发推广,也成为香饮所科研成果的另一种转化方式。

  在兴隆热带植物园科技产品展销厅,“兴科”品牌香草兰绿茶、兴隆咖啡、可可椰奶等科技产品琳琅满目。在去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荣获优秀产品奖的香水系列和可可系列产品受到游客热捧。目前,兴隆热带植物园已自主研制10大系列120多种科技产品,对于扩充旅游产业新内涵意义重大。

  (本报万城2月9日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