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容县入选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最美侨乡看今朝

2017年02月16日 09:24   来源:玉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容县白鹤塘景区是在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过程中重点打造的旅游品牌,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容县白鹤塘景区是在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过程中重点打造的旅游品牌,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2017年,玉林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继续大力开展“三个年一活动”,其中明确定位的“旅游文化发展年”格外引人注目,标志着旅游文化产业正式列为玉林市发展布局的重要环节。

  恰在今年伊始,又一喜讯传来——容县成功入选新一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名录。

  自2013年7月启动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以来,容县赶上了发展旅游业的大好机遇。2014年3月,容县启动旅游发展、城乡建设、园区建设“三大会战”,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凝心聚力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2014年7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到容县调研时提出了“六个一”,即“一阁楼、一峤山、一贵妃、一故里、一绣水、一侨乡”的创建思路,为容县旅游业发展明确了战略定位。

  玉林市委、市政府对容县“创特”工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凯,市长苏海棠多次深入容县调研指导,发出“玉林市上下大力支持容县‘创特’”的号召,强力推动容县全面打响“创特”攻坚战。

  万众齐心共拼搏,蓝图绘就终成真。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换来的是一个传统旅游大县的华丽转身,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占GDP比例由2013年的17.01%提升到2015年的27.07%,2016年1月~11月,容县接待国内外游客56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1.6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旅游产业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良好局面。

  决策,发力旅游业“供给侧”

  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并非仅仅为了一块金字招牌,而是容县长期以来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求索和重新定位。

  容县地处桂东南,毗邻粤港澳,自然山水秀丽,历史文化璀璨。近年,容县荣获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旅游县、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明星县、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深呼吸小城、中国十佳宜居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等一系列荣誉,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升。

  但是长期以来,容县作为一个传统旅游大县的定位与时代日新月异发展变化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许多传统产业步履维艰,原有的旅游产业体系难以满足现代发展的需求。

  要主动融入泛珠三角、泛北部湾经济带,就必须深挖自身优质资源,做差异化的竞争。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容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将具有优质资源、良好条件的旅游业作为适应新常态和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口,作为提升容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总抓手,深入发掘“天下奇楼、千姿容州”的旅游特色,全力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迎头赶上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推动容县旅游业品质的全面提升。

  容县先后出台了《容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容县加快发展旅游业跨越发展若干政策》《容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实施方案》等规划、政策和工作方案。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组织机构,将县旅游发展局提升为县政府组成部门,扩充职能;组建容县旅游投资公司,引入市场机制和现代项目管理理念,为旅游发展提供资金保证。坚持规划先行,挖掘“容县元素”,对容县旅游发展进行科学梳理,明确发展方向,为旅游发展提供了组织、制度、政策、人才和资金等方面的强力保障。

  问道,凝聚智慧科学布局

  早在“创特”工作启动之初,容县县委、县政府就清醒地意识到,必须以科学的规划为依托,放眼全局谋发展。

  如今,当人们行走在建成开放的容州古城景区,仿佛梦回大唐,登上天下奇楼——容县真武阁,看绣江水悠悠而过,似乎穿越时空,徜徉古今。

  “现在,包括开元寺、容州府、博物馆、仿古特色街在内的容县真武阁景区旅游提升工程已经完工,与经过风貌改造的城东、河南片区结合,形成新的景区——容州古城,正与绣江湖景区一起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容县旅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容县县委、县政府就在这里划定了规划建设红线,确保原有各种古迹不受损坏,正是由于这样一种前瞻性的长远眼界,才为今天蔚为壮观的容州古城景区奠定了基础。

  2014年7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到容县调研时指出,容县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围绕“六个一”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形成容县旅游核心品牌,引领旅游产业发展。“六个一”的发展思路,让容县旅游业的提质跨越有了明确的方向。几年来,容县多次邀请自治区旅发委领导和各类专家到容县调研指导,举办旅游专题讲座,助推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开展。

  根据上级领导和专家的指导,容县着眼打造桂东南和泛珠三角、泛北部湾地区旅游目的地,高起点抓好旅游规划编制。

  围绕“六个一”的战略定位,容县深入发掘历史文化、生态文化、宗教文化和侨乡文化等特色内涵,确立“三区一带”旅游发展新格局。同时,积极实施“东扩西移南延”城市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绣江两岸和城东、城西、城南、城北四个新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

  描绘,大好蓝图今朝写就

  容县旅游发展局局长黄斌回忆起三年来容县“创特”的艰苦拼搏就难耐激动。在彭清华书记提出“六个一”创建思路之后,容县立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其中仅都峤山项目就公开征集了八个方案,先后联系国土、住建、发改、文化、文物等部门,用了半年的时间反复研究论证,最终定下了最符合旅游业发展趋势的方案。

  现在,都峤山白鹤塘景区大门已经屹立在道教洞天——都峤山之下,朱墙碧瓦、威严端庄。

  通过完善机构、出台政策、建立制度、形成机制,容县“创特”工作开展以来,容县县级层面筹措资金26.9亿元支持和发展旅游。其中,从财政预算安排中划出专项资金2.32亿元,从土地出让收入及仿古特色街区拍卖中筹措资金4.6亿元,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亿元,发行地方债券1.9亿元,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融资8.9亿元,引入香港民间投资5.08亿元、福建公司民间资金1.1亿元。同时,通过引入外地资本以及调动容县社会民间资本进行旅游项目、景区建设,规划总投资达到100多亿元。

  历时三年多,无数个日夜的不懈拼搏,终于为容县赢来了沉甸甸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容县在重大旅游项目、旅游产业规模、特色挖掘与打造、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玉林市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容县旅游业发展水平和旅游软环境跃升到了新的层次,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较2013年增长了2倍以上。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新起点,容县正在打造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最美侨乡。(记者陈津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