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文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17年02月16日 10:07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文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2月15日)上午在市演艺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两百多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充分发扬民主,共商文昌改革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陈笑波、符永丰、王晓桥、王钟、王云、林谟谐、陈祥军、陈文慧、黄心奋、符国文、文传宝、黄良锐、翁书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35人,实到22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八时三十分,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文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晓桥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王晓桥说,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全面完成了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88亿元,增长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6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176.45亿元,增长10.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00元,增长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4元,增长9.1%。

  王晓桥指出,过去一年,我市聚焦"九大环境"建设,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得到提升;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提质升级供给侧,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内生动力活力进一步释放;尽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同时,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政府自身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

文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文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报告对我市今后一年的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进行明确。

  2017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目标控制在3%以内。

  王晓桥提出,2017年要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文昌经济新增长极,坚定不移地扩大投资,为建设实力文昌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全面转型升级服务业、启动国家农业可持续性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工作、集约集群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努力提高有效供给;要严格落实规划管控、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国际化水平、增强镇域经济发展活力,以"多规合一"为引领,统筹推进城乡建设;要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建设最具活力城市;要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城镇修补工程、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坚持生态立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文昌;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扩大就业创业、强化社会保障、狠抓教育医疗、夯实文体事业基础、构建良好的社会环境,坚守为民"初心",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民生改善;要提升科学理政能力、依法行政能力、高效施政能力、从严治政能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型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永丰作《文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符永丰说,2016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工作的大局、政府工作的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一年来,共召集市人民代表大会2次,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8次,审议议题37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个,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4项,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扛起了人大责任担当。

  符永丰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经济、司法、保障和改善民生、人大宣传和信访的监督工作,推动市委重大决策落实;进一步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他号召各位代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全力打造实力文昌、活力文昌、魅力文昌,全面建成文昌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李戈作《文昌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方建华作《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审查了关于《文昌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6年文昌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文昌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郑有雷、徐健超、李娇慧、符策万、何欢宝、邢彩虹、林方江、吴宗森等市领导、原市四套班子部分领导、老干部代表以及大会主席团其它成员。

  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驻市省五届人大代表;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四套班子领导;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驻市市历届四套班子的主要负责人、老干部代表;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直正科级以上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中央、省驻文昌正科级以上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驻文昌部队团级以上单位负责人(1名主官);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各镇党委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和罗豆农场、华侨农场、三角庭农场场长列席会议。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