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海丝文化魅力大增 粉丝纷纷组团来泉交流

2017年02月17日 10:15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省内外南音弦友组团畅游泉州
省内外南音弦友组团畅游泉州

  随着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世遗的深入推进,泉州海丝文化魅力大增,今年元宵佳节前后吸引了大批粉丝组团来泉交流,感受独特的泉州文化。 □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张婧婧 吹神 文/图

京剧票友同台演唱
京剧票友同台演唱

  海内外南音新老弦友大会唱

  南音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泉州海丝文化的典型代表。今年泉州成功举办了喜庆2017年元宵节南音大会唱,这场活动以“箫起弦动逐梦来”为主题,吸引了澳门南音社、台湾南音代表团、广东省南音研究会、泉州南音乐团、漳州龙海市南音研究会、厦门市南乐研究会代表团以及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等10多个南音社团聚泉交流。在三天的时间里,共举行了六场会唱,海内外弦友一道会唱了80多首南音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正月十四晚,来自省内外的数十名南音雅艺弦友齐聚源和1916创意园区,呈献了一场南音专场音乐分享会。他们是来自上海、福州、厦门和泉州的四个南音公益班同学们,跟随泉州南音名师蔡雅艺学习南音长则两三年,短则数个月。

  “学习南音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与同好一道接触传统文化很有吸引力。”来自湖南的何溶同学是半年前在上海接触到南音的。她说,尽管学习南音跟学习外语一样有不少困难,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此次来泉她和上海班的同学们一道演唱了南音名曲《鱼沉雁杳》,感觉好棒。

剧坛“三宝”泉州论剑,(左起)计镇华、王世泽、王仁杰
剧坛“三宝”泉州论剑,(左起)计镇华、王世泽、王仁杰

  外地铁杆戏迷团探访梨园

  “梨园戏2017元宵演出季”好戏连台,吸引了昆曲、川剧、越剧、莆仙戏等剧种的优秀剧目和艺术家聚泉交流,让“戏窝子”的广大戏迷们大饱眼福。而这些戏迷中,有一个多达60余人的外地铁杆戏迷团,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香港等地,欢聚海丝起点——泉州,只为一出戏:观看在这里传承了800多年的梨园戏。

  这个“铁杆戏迷团”的团长是海青歌,他从2011年起,连续六年在泉州过元宵节,就是为了看梨园戏,感受泉州独特的文化韵味。今年他如愿以偿地看到了残本梨园戏《陈三》,连看三天,感受15折精彩的演出,十分过瘾。在演出过程中,他们还互相交流,分享观戏感受,探访老艺人等,这种文化佳节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今年收获特别多,不仅看了梨园戏,还欣赏到了昆曲、川剧、越剧等的精彩演出。”海青歌说,令大家特别难忘的是王世泽(川剧)计镇华(昆剧)艺术交流会,他们两位均为该剧种“熊猫级别”的人物,担任这场交流会主持人的是著名剧作家王仁杰,可谓“三宝”聚会,十分难得。

  全国百名京剧票友聚泉演唱

  刚刚落幕的首届海丝(泉州)京剧票友联谊会,吸引来自北京、山东、香港等地21支京剧艺术联谊会队伍来泉交流,16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京剧票友轮番上阵,献演了数十个京剧节目,全面交流京剧艺术。这种盛况空前的京剧票友聚会也折射出泉州海丝文化的魅力,有许多票友是冲着海丝起点城市来的。

  “唱戏、旅游、交朋友,大家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京剧艺术交流委员会执行主任徐秀玲说,在不少京剧票友印象中,南方省份京剧票友活动会弱一些,没想到泉州作为戏曲之乡,拥有如此丰富的戏曲资源,还有这么多人热爱京剧,十分难得,这充分体现了泉州海丝文化的包容特质。

  福建京剧票友会会长丁道荣说,此次票友联谊会以“海丝京韵·相约泉州”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票友同台展示京剧表演艺术,对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