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侨乡青田送“民生春风”进万家 结幸福硕果

2017年02月19日 13:4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丽水2月19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陈洁 通讯员 林园园)和煦暖阳中,浙江省青田县汤垟乡侨颐幸福院里,几位老人吃过早饭后在康体室锻炼身体,闲话家常。“上了年纪,和大家住在一起挺好,没事的时候可以一起看看电视、打打牌,也不觉得孤单了。”年近80岁的徐老伯对自己的晚年生活无比满足。

  在青田,越来越多的“徐老伯”正在享受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而这正是2016年侨乡民生工作取得累累硕果的缩影。

  过去一年,保障性住房建成、饮用水安全工程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伴随着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青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稳步前进,将民生举措如春风一般吹进寻常百姓家,浇灌出一方幸福家园。

  信息技术进学校公共教育结硕果

  当信息技术渗透进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日新月异的巨大改变之中也将无形的强大力量彰显。如何借信息技术助教育教学一臂之力,青田积极地付诸实践。

  激光切割机、智能机器人、3D食品打印机、虚拟现实头盔、智能眼镜……一系列高新科技软硬件一入驻青田县温溪高中,便获得了学生们的热烈追捧。据悉,2016年温溪高中建成了丽水市首家综合性创客实验室,在浙江省信息技术学科培育基地建设工作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青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正在进行一场深度融合。2016年,青田安排经费2420万元,加强信息技术教育建设,青田全县学校电脑、图书、教学仪器及音体美专用器材等配备达标率均基本达到浙江省装备标准。

  与此同时,教育创新也在有序推进着。青田中学全面推进深化课改工作,课改经验更是在国内推广。青田县职业技术学校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建立了具有侨乡特色的职业人才培育模式,成为国内首批100所创新示范专业点学校……

  多力助推下,青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教育答卷:2016年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前列,青田县普高第一批上线414人,连续三年名列丽水前三;创建浙江省标准化学校2所、丽水市教育现代化达标学校5所,基础教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医学专家下基层医疗服务暖人心

  去年10月,青田县东源镇东源村村民潘女士来到东源镇中心卫生院,在签订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协议,缴纳了10元签约服务费之后,该院医生林超博便成了她为期一年的责任医生。

  “只需交低额的签约费便有了责任医生,我的健康就有专人管了,今后看病也方便多了,心里很踏实。”林女士露出了安心的笑容。

  2016年,青田的责任医生有效签约服务在各乡镇逐步有序铺开,规范签约率已达到户籍人数的22%。这种以专人服务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举措获得民众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缓解。

  与此同时,自2015年青田启动的“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也有效填补了人才培养、业务指导、分级诊疗等方面的短板。该项工作强化了城市、县、乡医疗资源的精准对接,深化“院院”“院科”帮扶管理模式。其中青田县人民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建立了“下派院长”和“执行院长”工作机制,丽水市人民医院切实加强了对基层卫生院的工作指导。

  据统计,去年“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合计下沉帮扶专家达400余人次。这股医疗春风吹遍侨乡大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社保待遇足额发社会保障解民忧

  2389元、2674元、2854元……看着存折上面逐年增长的退休工资,企业退休职工邱阿姨笑逐颜开,“去年基本养老金又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增加了将近200元,感觉生活更加有盼头啦。”

  社会保障,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也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一连串的数据表明,青田这张“安全网”正越来越广地将更多的人所覆盖,为他们辟出安心后方。

  去年,青田顺利完成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工作。在此基础上,青田社保待遇实现足额发放:据统计,发放33266名企业职工退休金73203万元、4228名事业职工退休金51184万元、62019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11674万元、城乡医保基金支出28306万元……

  此外,去年青田在丽水市率先成功搭建实现民政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低保医疗救助及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对象就医实时结算系统,相关人员实现使用社会保障卡在青田县人民医院进行实时就医结算,不再需要因报销机制不同而在医院、社保和相关部门三家来回奔波,真正方便了群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百姓的急盼急需,就是民生工作的指向。在青田,件件民生事,如缕缕春风吹进侨乡大地,温暖着千家万户。(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