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1.07万人摘穷帽子 万宁超额完成2016年脱贫任务

2017年02月21日 13:43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万宁市万城镇万宁永生果菜专业合作社农户在苦瓜地耕种。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万宁市万城镇万宁永生果菜专业合作社农户在苦瓜地耕种。本报记者 袁琛 摄

  本报记者 赵优 特约记者 黄良策

  迁入新房的脱贫户赵明青自拟一副对联,横批为“党置我家”;每月放羊能挣2500元的“羊倌”贫困户陈高安喜笑颜开:“分红的时候,欢迎你们再来!”……一句句感谢,一张张笑脸,展现的是贫困户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

  2016年,万宁全市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万宁市扶贫办介绍, 2016年全市完成标识脱贫2629户10758人,超额完成了全年脱贫工作任务。

  百姓心声

  “就像黑夜里看到光亮,扶贫政策来了。”万宁脱贫户赵明青这样形容她获得危房改造指标时的心情。

  “如果没有真诚的心,干部们就没有这种为老百姓做事的态度。”赵明青说。

  脱贫攻坚贴心用心

  2016年以来,万宁严格对照脱贫标准线,从全市99个市直机关单位选派301名干部作为扶贫专干负责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从市直机关选派50名年轻干部到扶贫工作驻村镇担任第一书记;抽调800多名镇、村干部一同驻村帮扶。在省工作队进村入户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再次带队进村入户,调查核实贫困户家庭情况,对建档立卡系统疑点数据进行审核和开展清洗,对录入数据进行更正和完善,切实做到精准采集、精准识别、精准录入、动态调整,全市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为98.59%。

  在全面完成2016年减贫人口的建档立卡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3月起,万宁在全市推行星期六扶贫工作日制度。市级领导干部、全市99个定点扶贫责任单位以及12个镇的全体党员干部,把周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佳时机,以求在常态化的下乡走访中找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和关键点。

  摒弃了赶场式的调研,时间更为充裕的扶贫工作日拉近了领导干部与群众的情感距离,不仅让群众敞开心扉说问题,也有利于干部掌握真实情况。在心贴心的交流中,干部对推动扶贫更加上心、用心。

  “就像黑夜里看到光亮,扶贫政策来了。”丈夫重病去世、没有任何积蓄的赵明青这样形容她获得危房改造指标时的心情。安置好家具,打扫好新房,赵明青向常来帮扶的干部们发去短信。在赵明青眼中,党员干部们是这样的:每当电视夜校下课,镇村干部们总会不断叮嘱大家路上注意安全,路途遥远的干脆开车接送;同村的贫困户因为用电安全问题需要移电线,是镇委书记拿出了钱……

  “干部们如果没有真诚的心,就不会有这种为老百姓做事的态度。”她说。

  因人因户施策见效

  木制的凉亭、干净的石椅凳、整洁的慢道环着村子、临着水田绵延数百米,树下散养的鸭子三五成群懒散地伸着脖子,注视着田间劳作的农户……

  “政府出资建好了房子,几头猪都养得不错,有了教育上的补助,儿女们上学不成问题了,我自己在槟榔加工厂打工也能赚些钱。”谈到现在的生活,后安镇六底村刚刚脱贫的卓飞燕一脸笑意。谁能想到她几年前所受的苦:2012年卓飞燕的丈夫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原本幸福的家庭只剩下她和3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一家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她的肩上,繁重的农活将这个身材瘦弱的女子几近压垮。

  “一人脱贫不叫脱贫,全村富裕才叫富裕”,在六底村,越来越多的村民迎来了新生活。提起2016年12月6日这天,村民们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当天,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民主评议后宣布,全村20户贫困户77人,全部从贫困户中精准退出,至此,六底村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据了解,万宁全面精准识别贫困户实际情况,因人因户施策。从产业、旅游、就业、医疗、教育、生态补偿、低保兜底、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槟榔黄化病科技防治、库区移民生活补贴十一大方面出台精准帮扶政策——“前几天刚刚收到1月份的工资,1000元已经够孩子们上学的生活费了。”在万宁市南桥镇桥中村,贫困户薛继清为自己获得的新岗位——护林协管员而感到高兴。2016年,万宁投入资金1000万元,在全市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周边7个镇筛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就地转化为护林协管员,包括薛继清在内的833名贫困户每个月有1000元的工资,实现脱贫。

  “这些费用供小孩上学,还能有一些存款,日子会越过越好。”在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贫困户李海梅对生活充满希望。据介绍,万宁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家庭成员外出务工连续达到3个月以上,凭本人工资表、劳动合同等有效证明在外出务工服务站登记,每人每月还可领取200元的就业奖励金……

  带项目、拓市场、助培训、帮就业……万宁党员干部沉下基层听民情,开出的一张张“扶贫药方”,带领贫困村和贫困户走在了脱贫致富的大道上。(本报万城2月19日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