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抢“闸”入学不惜提前剖一刀?温州有人后悔了

2017年03月01日 14:40   来源:温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由此引发的关于8月31日还是12月31日作为入学截止时间的探讨,席卷微信朋友圈。

  其实,公众对于入学截止时间的关注,由来已久。此前,不少家长甚至因此选择在8月31日前让孩子出生。市人民医院近五年的数据显示,8月下半月出生的孩子均比9月上半月多,温医大附二院剖宫产数据也与之相似。

  数据显示

  有人选择让孩子在8月31日前出生

  去年,全市共出生110318名新生儿。记者昨天从温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从2012年到2016年,每年8月下半月在这家医院出生的新生儿都比9月上半月多:

  2012年 9月1日—15日为402名 8月16日~31日为403名

  2013年 8月16日—31日为405名 9月1日—15日为321名

  2014年 8月16日—31日为388名 9月1日—15日为365名

  2015年 8月16日—31日为372名 9月1日—15日为320名

  2016年 8月16日—31日为570名 9月1日—15日为510名

  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了解到,从2012年到2016年,每年8月下半月在该院通过剖宫产出生的新生儿比9月上半月多:

  2012年 8月16日—31日为147名 9月1日—15日为123名

  2013年 8月16日—31日为156名 9月1日—15日为90名

  2014年 8月16日—31日为116名 9月1日—15日为109名

  2015年 8月16日—31日为136名 9月1日—15日为125名

  2016年 8月16日—31日为169名 9月1日—15日为148名

  温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张红萍说:“四五年前,在我院有许多父母要求赶在8月31日前剖宫产。曾有个孕期37周的母亲想赶在8月31日前生孩子,要求剖宫产。我们检查发现婴儿身体条件已经达标,于是为她进行了剖宫产手术。这两年要求提早剖宫产的少了许多,现在的父母理性多了,医学知识也丰富了,大多数父母都会以孩子身体健康为主要考虑因素。有的父母还觉得孩子迟一年上学,对学习和身体都有好处。”

  张红萍建议,父母要以孩子的身体健康为重,条件允许的话最好自然分娩,这样对母婴健康以及孩子日后的成长都有帮助。

  家长直言

  当初选择提前剖宫产,现在挺后悔

  市民刘女士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的预产期是9月上旬。当时,为了赶在8月31日这个入学节点,她选择提前剖宫产。结果,她发现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后,各方面的表现都比不过同龄人,直言自己挺后悔的。后来到了生第二个的时候,她就顺其自然了,“晚一年就晚一年吧,说不定也是好事”。

  温州市建设小学二年级某班有3个8月27日至31日之间出生的孩子,其中一个孩子的妈妈朱女士说,孩子刚上一年级那阵,总感觉学习慢半拍,好不容易熬到孩子进入学习状态,一个学期已经结束了。等到第二个学期开始,又得从零开始,这个过程就是煎熬。直到上了二年级,孩子才有了小学生该有的学习状态。据了解,现在,这几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基本处在中等或者偏下的水平。

  对于入学截止时间是否应该调整的问题,家长们也有不一样的看法。

  “其实不管如何调整,都会有人对入学的时间有看法。8月31日前入学实施了很多年,现在有了松动是好事,但截止到什么时候,确实是众口难调。”市民吴先生认为,入学时间可以在现有基础上适当放宽。不过,也有少数市民认为,可以将入学的截止时间调整到12月31日。“这样,同一年出生的孩子,可以同一年上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市民陈女士说。

  老师认为

  重在学前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

  “晚一天就晚一年,晚一年就年年晚。”这是很多孩子家长的心声。他们认为,孩子如果晚一年读书,那么毕业要晚一年,找工作要晚一年,什么都要晚一年。

  但早一年读书就肯定好吗?很多老师表示:不一定。

  “学龄前的孩子,年龄相差一两个月,差距可能就非常大。”温州市城南小学二年级某班班主任戴老师说,他们班上有2个孩子差别还是很明显的,一个是2月份出生的男孩子,一个是7月份出生的女孩子,虽然相差了不到半年,但各方面能力简直天差地别。

  戴老师说:“家长也不用太在意早一年或晚一年上学,这方面可以顺其自然,更重要的是,家长在孩子上学前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

  温州市建设小学的周老师认为,一般情况下,年纪小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个人自理等方面不如年纪大的孩子。“学生太早入学,认知能力和自理能力欠缺,从而跟不上其他学生,对自身的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当然,也不排除个别智力水平比较高的学生,可以很快适应小学的系统教育。”

  在采访过程,大部分的老师都说了同一句实在话:“入学时间改到哪一天,意义都不大,因为差距总会存在。与其关注这些,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培养孩子。”

  教育部门

  暂时没有大的改变,具体要由省里来定

  教育部文件里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实际上,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的有关规定,在相关法律法规里早有提及。

  在2015年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中就提到,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中也提到,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此次,教育部在《通知》中,将入学年龄具体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的说法,还是比较少见的,也就难免会引起家长及社会的关注。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省还没有出台一个明确的政策,暂时没有大的改变。具体怎么实行,还要根据省里的情况来定。

  新闻+

  部分省份已松绑入学时间

  据悉,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了入学截止日期控制功能,不过也已经授权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自行设置截止日期。记者了解到,目前并不是全部省份的小学入学出生截止时间都卡在8月31日。在湖北、河南、安徽等地,入学年龄已经开始“松绑”。如湖北已明确表示小学未满6周岁可以入学。

  记者:王春霞 叶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