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做好“侨”文章 浙江瑞安将打造江南侨贸电商小镇

2017年03月02日 16: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瑞安市代表团。 李婷婷 摄
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瑞安市代表团。 李婷婷 摄

  中国侨网温州3月2日电(记者 李婷婷)2日,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在进行时。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在接受中国侨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瑞安将立足16万华侨的优势资源,打造浙江省级特色小镇——江南侨贸电商小镇。

  地处中国黄金海岸中段的瑞安,东濒东海,北接温州,是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前20经济强县(市)之一和重点侨乡之一,这里有16万华侨,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要巩固提升温州在浙江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近日开幕的温州市十二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的温州勾勒了一幅宏伟蓝图。在陈胜峰看来,温州要再现辉煌,作为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瑞安“责无旁贷”。

  “我们要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成为撑起该格局中的重要一极。”要完成上述目标,陈胜峰认为要着力做好四篇文章:抓紧实体经济、促进城市化建设、改善环境问题、打造瑞安铁军。其中,实体经济方面,一是搭平台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找项目补短板带动相关产业。

  “平台建设上,我们已在飞云江南岸布局江南侨贸电商小镇。”陈胜峰说,瑞商和瑞安人,是瑞安的一大优势。有一组数据是:华侨在瑞安投资办企数量和投资额均占合资企业的80%以上,该市80%外贸出口由侨胞直接或间接推动。

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瑞安市代表团。 李婷婷 摄
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瑞安市代表团。 李婷婷 摄

  上述背景下,江南侨贸电商小镇应运而生。其脱胎于“切实提高城市品位,推进产城联动”的政策规划蓝图,意在依托丰富的“侨商”、“侨资”、“侨智”、“侨谊”资源,打造侨胞文化浓郁、跨境电商活跃、时尚轻工集聚的国家华侨创新创业示范区、浙江侨贸电商试验区、温州轻工产业国际化引领区,建成特色小镇。

  据介绍,小镇以创建中国(瑞安)侨商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为抓手,面向全球吸引华侨华人,打造国家级华侨创新创业示范区。并以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智慧物流融合发展为路径,探索“互联网+流通”新模式,打造浙江侨贸电商试验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